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化学人当“红衣安全卫士” 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

发稿时间:2017-01-13 15:20: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红衣安全卫士团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丽萍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陈丽萍)“看,火焰是五颜六色的,有红色、黄色、紫色,哇,还有蓝色和绿色呢!”一位二年级的小朋友看着燃烧的火焰兴奋地说。1月8日上午,福州金洲社区出现了一批“红衣安全卫士”。这批“红衣安全卫士”是由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人”组成,在社区服务大厅开展了一场有趣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趣味灯谜、趣味化学实验以及爆破气球模拟烟花爆竹游戏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小朋友前来参与。


化学人演示“五色糖焰火”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丽萍摄

  “化学人设置的这几个实验和游戏都很有新意,特别是爆破气球游戏,不仅让孩子模拟体验爆破的效果,还能学到橘子皮爆破气球的原理和气球里面装的安全知识。看到儿子在欢乐中学习,这次活动没有白来。”黄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前几天就收到了社区发的活动预告,安全常识对小孩子来说太重要了,所以一直期待着这次的活动,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学到了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她很满足。


爆破气球模拟烟花爆竹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丽萍摄

  记者了解到,化学人设置的几个化学实验跟烟花爆竹有很大的关系,能更好的用化学现象体现出来。“五色糖焰火”利用焰色反应原理来说明烟花的颜色如何产生,“酸雨的鉴定”让大家知道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的污染,还有“二氧化碳灭火”体现出了灭火器的原理……“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红色基因,我们传承’的主题下,我们积极开拓化学人的长征路,希望能用我们的技能来服务社会。这是我们所能做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记者在化学人身上看到了一股青春向上的力量。在这次活动中,化学人充当“红衣安全卫士”,将安全知识带进社区,让居民和孩子树立起安全理念,平平安安欢度新年。

  社区书记刘雪峰说,这次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不同以往,大学生设置的活动更能贴近家长和孩子的心,在活动中的收获肯定是比较大的。临近过年,社区特别需要这样的活动,这次的活动很好很有意义。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