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京铁志愿者开启“春运模式” 贴心陪伴温暖他乡归途

发稿时间:2017-01-13 16:26: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付政)伴随着1410名京铁青年志愿者在北京铁路局管内25个车站上岗服务,2017年北京铁路局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全体志愿者开启了“春运模式”。


2017年北京铁路局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全体志愿者开启了“春运模式”。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北京铁路局团委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带领着团干部和志愿者活跃在车站各个重要服务岗位上。在爱心通道、重点旅客服务区、自助售票机、咨询台等地方,总会发现“蓝马甲”跳动的身影,他们就是京铁青年志愿者,他们在春运中和铁路职工携手为旅客搭建了一条温馨、温暖的回家路。

  提前上岗,用服务温暖旅途

  针对春运期间北京地区主要客运站实名制检票进站和旅客行李多、车站工作人员紧张的工作实际,北京铁路局团委组织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大客运站志愿者于1月12日春运前一日上岗,提前进入春运状态。

  北京局团委组织志愿者重点补充到站前广场“爱心通道”和车站大厅安检口等重点岗位,主动为老幼病残孕和行李多的旅客提供从进站到检票的“一站式”服务,为缓解车站人员紧张,疏导客运组织压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京铁青年志愿者“蓝马甲”们用温馨周到的服务得到旅客的频频点赞。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京铁青年志愿者“蓝马甲”用真诚地服务诠释了“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活动主题,春运期间的温馨周到服务也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认可。

  协同作战,为旅客保驾护航

  经过协调,北京铁路局团委充分发挥了路局、车站、学校、志愿者联合会等各系统的组织优势,形成了较完善的整体工作格局和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按照“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于春运前对所有志愿者进行了专业培训。

  在志愿者组织工作过程中,北京铁路局团委安排部分单位团委书记担当每日的志愿者带班任务,与所在车站团委书记共同负责,相互支持,严格执行出退勤点名签到制度、班前提示班后总结制度、班中不间断巡视制度和志愿者服务安全红线制度,确保志愿者在岗位服务期间安全服务。

京铁青年志愿者“蓝马甲”们用温馨周到的服务得到旅客的频频点赞。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全力保障,让真诚感动你我

  “千万里的归途,我陪着你,用坚守,温暖着旅途;用承诺,守护着安全!2017,春运有我!”在北京铁路局团委官方微博、微信上,#北京铁路温馨出行志愿服务#、#我的春运故事#等微话题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参与。

  北京铁路局团委在微信、微博实时发布志愿服务中的故事和感悟,让更多人看到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和毅然坚守。

  让每一名志愿者体会到铁路对志愿者的理解、尊重和关怀,是北京铁路局团委全力做好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的目标。

  除了统一配发服装装备、工作手册、胸牌证照以外,北京铁路局团委还根据岗位需要,协调车站为志愿者安排了间休场地,配备了行李推车、扩音器、列车到发阶段计划等工作备品。为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志愿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各属地车站和车务段团委开展了春运志愿者“每日一星”“志愿榜样”等特色活动,提高志愿者参与铁路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