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V号 弄潮中国梦:资源集聚化志愿中国的爆发路径

发稿时间:2017-01-16 08:46:22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启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白梦帆 张思怡)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正能量。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高峰论坛演讲时指出,青年志愿者行动,开辟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实践表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当代青年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社会实践的大舞台、成长成才的公开课。

  20多年来,广大青年志愿者走进西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在雪域高原、在救援现场、在你我身边,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活跃着奉献的身影,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暖冬行动: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春运志愿服务是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2017年全国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于13日上午在福州开启,持续时间长达40天,今年也是“暖冬行动”实施的第三个年头。

  日前,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六家部委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工作的通知》,全面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和工作成效,共同部署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1月15日,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和全国铁道、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春运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尹冬梅指出,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是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的重点项目,是共青团深化改革、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探索。各级团组织要以实施“暖冬行动”为契机,为春运工作贡献力量,为青年成长树立方向,要挖掘春运志愿服务中的感人事迹,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等。

2017年北京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启动暨春运志愿者上岗仪式在北京西站举行。

  伴随着1410名京铁青年志愿者在北京铁路局管内25个车站上岗服务,2017年北京铁路局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北京铁路局团委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带领团干部和志愿者活跃在车站各个重要服务岗位上。在爱心通道、重点旅客服务区、自助售票机、咨询台等地方,总会看到“蓝马甲”跳动的身影,他们就是京铁青年志愿者,他们在春运中和铁路职工携手为旅客搭建了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兰州铁路局天水车站春运誓师大会,“青年突击队”接旗。

  在兰州火车站人头攒动的售票大厅,在紧张繁忙的验票窗口,在川流不息的电梯口……一个个年轻靓丽的身影穿梭在车站人流中,兰铁青年志愿者将爱的种子播撒在旅客心中。

  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说:“在加入志愿者队伍之前,我体会不到爸爸妈妈工作的辛苦和普通劳动者工作中所面临的压力,现在我真正理解了他们的不易!”,这是很多铁路职工子女在参加完志愿服务后真切的感受,是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一个美好缩影。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青年志愿者在帮助旅客的同时,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感悟、收获了成长。“因为春运志愿服务,我体会到了铁路工作者不辞劳苦,加班加点奋战春运的艰辛,向铁路职工致敬!”

  据悉,仅2016年活动期间,全国共组织动员27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各地火车站、汽车站、航站楼、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等5700多个服务单位的2.1万多个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到870万小时以上。

  今年“暖冬行动”将依托志愿者信息平台建立完善春运志愿者信用档案,将服务1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信息收集汇总,并按一定比例择优纳入51部门发布的《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的激励范围,与社会机构合作,对优秀志愿者给予优惠折扣等激励。同时,还出台多项举措加强志愿者保障力度,不仅利用新媒体实现志愿服务签到签退、时间认证等功能,加强服务时数记录认证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还会通过社会支持、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春运志愿者切实提供意外伤害等保险保障。

  支教故事:架起希望桥 开创“互联网+”新模式

“阡陌学堂”创始人赵芸逸向观众介绍在线支教项目。中国青年网记者白梦帆 摄

  中国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自1998年建立以来,已经走过了19个年头,累计招募14030名志愿者赴中西部20个省区市的616所县乡中小学支教,他们“为国奉献、为民服务”,把知识带到贫困山区,为那里的孩子传道授业解惑。

  来自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曹礼勇讲述着他在大凉山的支教故事,他说:“在我支教的学校门前有一条小河,平时水浅孩子们踩着石头就能过河,但是只要遇到强降雨,河对岸的孩子就过不来了,导致50多名学生无法到学校上课。”

  此后,他萌生了为山区修桥的想法,他找来当地老师、川大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和众多爱心朋友,经过走访、调研、策划和募捐,历时一个月,在学校前的小河上架起了一座桥。后来他在多方力量的帮助下,发起“彩虹桥”项目,三年时间建成了三座助学桥,缓解了5000多村民和学生的出行难题。

  如何才能让山区的孩子享受幸福完整的教育?华中农业大学的赵芸逸提出新思路、创造新模式,他所开创的“阡陌学堂”是一种在线支教模式,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师生和社会各行业优秀代表通过网络为山区的孩子上课。

  谈起初衷,赵芸逸说:“有时候孩子天马行空的问题会让我手足无措,我开始思考能不能有一种方式让孩子们能听到来自山外的声音,让支教由小众行为变成大众行为,‘阡陌学堂’就这样诞生了。”

  在阡陌学堂,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得到了鼓励,千奇百怪的问题得到了解答,赵芸逸也欣喜的看到大山深处的孩子变得阳光开朗。目前,他已经创建阡陌网在线支教平台,在采访中赵芸逸表示,未来会继续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整合资源,为平衡城乡教育差距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爱行动:提高创新力 开辟国际新路径

“志愿北京”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关爱行动开展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心手相牵,快乐成长。2010年“五四”青年节,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全国启动实施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实施以来,已经在全国2817个县市区旗结对农民工女子较集中的学校6.5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1707万人,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规范性活动阵地5.7万个。

  来自北京市门头沟区的“七彩·筑梦·成长”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志愿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项目负责人史岩在采访中介绍道,“我们主要募集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社工、退休教师等5类志愿者,致力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假期生活匮乏、放学后无人照料、融入城市生活困难等问题,利用寒暑假、放学后、周末及节假日开展关怀活动,打造七彩假期。”

  关爱行动在常态化运作的发展下,也在不断聚集资源,创新志愿服务新形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志愿团队在北京市星河小学志愿的七年间,一直专注于“外语+志愿”模式的研发和创新,打造“星河启航 拥抱世界”关爱打工子弟志愿服务项目。

  “形式上,我们以“1+1”中外语伴进课堂的结构模式,提升星河孩子们的外语兴趣和外教自信;内容上,我们打造双语夏令营、星河演说家、我与留学生有个约定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郝青梅说。

  来自赤道几内亚的留学生志愿者安吉在采访中表示,这不仅实现了中外志愿者和孩子们语言能力的三项提升,更让留学生志愿者更好的感知中国文化。

  回顾志愿中国20多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不会忘记,一代又一代青年志愿者的踊跃参与和担当奉献,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