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法治中国之安:青春奉法者的信仰

发稿时间:2017-01-16 14:02: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挥别2016,改革的历史车轮轰然作响;迈入2017,我们直面共同的命运与前程。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等,每个领域都期待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春譬如火炬,支支燃烧发光,照亮中国;中国譬如舞台,倚天大幕升起,静候精彩……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⑦:

  法治中国之安:青春奉法者的信仰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杨晓霖)这是一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时代,过去的一年,岁月见证了青春的我们,也围观了青春的中国。回首2016,依法治国,依然是最令人瞩目的词汇之一,依法治国的历史实践正在成就着青春的我们、塑造着青春的中国。

  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发现,忆往昔的365天,立法渐增,司法笃正,权责更清,法治愈彰,法治中国的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瞻前景的再一年,法治中国之安,依旧坚定着我们青春奉法者的信仰。

  新增立法 依法治国安基石

  依法治国,立法先行。据统计,2016年共有35部法律获得通过。

  3月1日实施的《反家暴法》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国法可依;9月1日实施的《慈善法》为呼声甚高的开门立法树立典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亮剑震惊你我的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致力保护下一代的成长;《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严惩触目惊心的电信网络诈骗,有力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在哪里,立法修法的关注点就在哪里。

  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对“放生”做了明确规定,对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非凡;网络安全法,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信息安全产业增速有望提升至30%;电影产业促进法,回应电影行业的呼声,以法律保障和促进国产电影的发展……立法的完善再次引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法治的进步在立法机关重视和回应群众关切和时代要求方面得到体现,在逐步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彰显。2016年,一部部重要法律法条的确立、审议以及实施,再次夯实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

  司法公正 公平正义安人心

  法乃公器,民为邦本。司法公正是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公平正义最终要普惠人民。去年以来,中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14个司法改革文件,为深化司法改革做好顶层设计,集中解答了“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问题;同时,中央推开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公安改革,完善律师制度……政法机关的积极探索与司法改革的推进在2016年大步向前。

聂树斌 资料图

  真正的司法公正,也必将致力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最具典型意义的法治案件当属“聂树斌案平反”。对此,媒体评论,聂树斌案再审改判,充分展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实际成效,是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原则的坚定实践,是健全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的重要成果。

  其实,从去年年初的海南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最后改判无罪,到福建高院公开开庭重审22年前福建莆田杀人案,平反许玉森、许金龙、张美来、蔡金森冤错案;从云南高院向蒙冤入狱14年的钱仁风致歉,再至聂树斌案平反,一系列冤假错案的平反,正是得力于中国司法体制的改革。

  2016年,政法机关再推出一系列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改革实招,司法公正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最高法巡回庭全面覆盖我国华东、华南、华中、东北、西北、西南6大行政区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有效破解立案难、告状难问题。

  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最大限度挤压老赖活动空间,限制老赖购买飞机票533.66万人次,执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司法公正,公平正义的申张正在使广大群众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权力入笼 权责清单安廉政

  对于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为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十八大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要求,2016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更是提速向前。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纲要》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截至目前,所有的省份都出台了落实《纲要》的文件,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这个核心,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大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突破口,以实行“三个清单”制度为重要抓手,实现权力“瘦身”、职能“健身”。

  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斐然,“开门立法”已成常态,无论是国务院制定的条例,还是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出台的规章,都在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出台前进行评估,增加数道“阀门”,立法民主化科学化程度稳步提高;各地政府权责清单的公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单位,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跟进,对工作不力的,严格落实问责,梳理出“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

  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大大提速。不过,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不够严,“官本位”思想仍作崇,“没有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望改善这一状况。

  《规定》指出,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应当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予以问责。

  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最根本的保证,《规定》从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加强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和落实要求。

  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才能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价值建设 法治信仰安天下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只有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法治才能成为一种“国家信仰”,法治才有最坚强的支撑。

  2016年是“七五”普法第一年。随着法治中国建设不断提挡加速,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已融入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

  公安执法规范化培训、规范辅警管理等举措带来了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政府的简政放权规避了“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闹剧,最高检巡回法庭的开始解决了群众上诉难的问题,全面从严惩治电信诈骗回应了百姓的呼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压缩老赖空间,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2016,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进如火如荼,社会正能量得到弘扬,各方面典型模范不断涌现,法治德治相宜得彰,依法治国再登坦途。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安。2016年的法治建设已然走上“加速通道”,在法治保障下平等、有尊严地生活,以法治推动反腐持续深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信法守法成为全社会的信仰……走向2017的法治中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万千期盼,我们拭目以待。

  法治中国,已在路上;法治信仰,愈发坚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