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春运进行时:泉州志愿者情暖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7-01-20 17:27: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刘秋婷 严建雄)“@所有人:请您到达晋江站后前往三号验票口依次排队,这是为您们开辟的绿色通道,在此排队进站,并且可领取我们精心为您准备的大礼包!”噔的一声,来自重庆万州的务工人员陈来福的手机微信声音响了起来。他兴致勃勃点开来看,这是一条来自“情暖务工”微信群里发的消息。

  众所周知,泉州地区作为福建省吸纳务工人员最多的地区,拥有300多万的外来务工人员。为方便务工人员回家,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开行“平安返乡专列”,到今年已是第13个年头了。而这个微信群,则是由漳州车务段和泉州团市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为泉州地区的乘坐务工专列的务工人员而建的,照亮了为务工人员返乡提供服务“最后一公里路”。

  为了务工专列的开行,志愿者们提前为务工人员办理了返乡车票,将票送到务工人员手中,并且在微信群中解答各乘车问题以及乘车流程,专门为务工人员提供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一条龙”服务。虽然在务工专列开行当天时间紧迫,但是志愿者们组织务工人员有序地排队领取礼包,然后检票进站候车。候车大厅随处可见的是温和的笑容和提行李的可爱身影,随处可听到的是亲切的问候。一声声“您好,我来帮您吧”“您好,请往这边走”。或许志愿者们的关怀只能陪伴务工人员走完开车前短短的一公里,但是温暖却充斥这整个旅途!

  车务段青年志愿者孙含含是今年分配到漳州车务段的实习生,也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帮一家三口提着行李进站,并给旅客小朋友发放春联、送福、小鸡吉祥物等礼物,小旅客小青牵着孙含含的手乐开了花。孙含含说:“看着旅客们这么开心的踏上返乡路,感觉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有一种深深的光荣感,也深刻感到铁路工作人员的不易。”

  青年志愿者陈西杨是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一名幼师,她已经是第三年参加晋江火车站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了,她娴熟地带领着十名来自晋江市各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分别在安检、进站、检票、乘车各个环节做好引导和服务。行李多、带小孩的旅客,志愿者们的双手总是及时地出现在他们身边,让务工人员倍感温馨和感动,绿马甲和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在春运的火车站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2017年春运开始以来,晋江火车站青年志愿者们已服务重点旅客300多人次,引导旅客进站6万多人次。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