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列车蟊贼顺手牵羊 车站天眼锁定真相

发稿时间:2017-01-20 17:4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周卫申 孙速)近日,包头铁路公安处民警辗转包头、张家口、衡水等地,成功破获了一起旅财盗窃案件,被盗物品是用于地质勘探的重要器材,丢失后果不堪设想。包头铁路警方经过反复摸排侦查,远赴千里将犯罪嫌疑人任某某(男,49岁,河北省衡水人)抓捕归案。

  地质勘探器材被盗 价值不可估量

  2016年12月16日,由包头开往青岛的 K712次旅客列车,运行聊城至济南东区间时,6车8号下铺的旅客王先生,着急忙慌地跑来向正在巡视车厢的乘警报案,称准备在济南东站下车时,发现自己放在行李架上的一个黑色手提包被盗。包内装有地质勘探专用的GPS、罗盘以及勘探资料等物。经过简单的询问了解到,王先生是在某地质勘查院工作,这次是去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做地质勘探的,没想到在火车上包却被偷了。被盗包内的物品大多都是地质勘查工作时用的,属于单位的专业器材,并且勘探资料是一手获得具有不可复制性,价值不可估量。这些物品可能对于普通人来说一文不值,但对于从事地质勘探工作的王先生,丢失后不仅会影响工作进度,而且后果也不堪设想。一想到找回自己的包如同大海捞针一般,王先生就特别的着急。无奈之下,只能报警来借助警方的力量了。

  反复调查走访 犯罪嫌疑人露出马脚

  接到报案后,乘警立即展开询问调查,列车乘务人员向民警反映了一条重要信息:失主王先生邻铺的一名旅客,持6号车厢的车票,在列车抵达衡水车站时,却从2号车厢下的车。此时,乘警也从2号车厢的洗面间架上找到部分被盗物品,于是,王先生邻铺的这名旅客作案嫌疑急剧上升。通过对周围旅客以及乘务人员的询问,确认了邻铺的这名旅客是持张家口南至衡水的车票,通过他乘车的具体时间点,民警调取与该时间段相吻合的张家口南站和衡水站的车站监控视频,以失主及乘务人员描述的该嫌疑人的外貌特征,经过细致观察和反复对比,终于在监控视频中找到了这名旅客,并发现他上车时手中只拎着一个手提袋,然而下车时肩上却多背了一个黑色的包,经失主辨认这个黑色的包就是自己被盗的包。这便更加深了邻铺这名旅客的作案嫌疑。

  “利剑战役”在行动 远赴千里缉拿案犯

  案发时临近春运,又正值“利剑战役”专项行动期间,为了净化站车治安环境,为春运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包头铁路公安处高度重视此案件,要求组织精干警力快侦快破。于是民警立即围绕该名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旅客开展调查。经查,该旅客名叫任某某,男,49岁,家住河北省衡水市。随即公安处指派三名侦查员赶赴衡水市,对任某某进行更加深入的摸排走访,通过对其家中突击搜查,发现了剩余全部的被盗物品。

  随后侦查人员立即控制了犯罪嫌疑人任某某,并对其进行突审,犯罪嫌疑人任某某面对侦查人员的审问,起初一直矢口否认,拒不交代。随着侦查人员的一次次强大的心理攻势,任某某的心理防线终于松动,随即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任某某在下车前看见王先生正在熟睡,行李架上的手提包无人看管,于是见财起意便把他的包偷走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任某某已被包头铁路公安处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