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火车卫士李智善:一对火眼巧手 双料技术状元

发稿时间:2017-01-28 16:1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梅河口运用车间梅河口列检作业场二班检车工长李智善在作业场为货车“瞧病”,左下角为“技术状元”奖章。沈阳铁路局吉林车辆段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宋宇 由跃媛 刘浩)在沈阳铁路局吉林车辆段,梅河口运用车间列检二班工长李智善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物:参加工作仅三年,就拿到了从全局“技术状元”到“火车头奖章”的所有奖项,横扫各级技术比武赛场。今年34岁的他,跨越式的成长历程背后,浸透了他奋斗的汗水和智慧、过人的成熟和坚毅。

  汗洒赛场的状元豪杰

李智善在为班组职工讲解货车车辆知识。沈阳铁路局吉林车辆段团委供图

  2008年6月,退伍兵出身的李智善成为梅河口列检作业场的一名检车员。在班组,学技术李智善比谁都快、都用心,他被车间第一个高级工人技师姜维枫慧眼独识,收为关门弟子,将几十年的技术经验倾囊传授。

  2009年,为备战路局技术比赛,姜维枫领着全段十几名选手在车间练功场开展三个月的封闭集训。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李智善并没有引起老选手的注意,可姜师傅却一直悄悄关注着他。每天四点多天刚亮,姜师傅出来溜弯时,总能看见李智善练功的身影,被汗水浸透的练功服紧紧贴在他的后背上,更突显了瘦削的身形。每次练功后,李智善总会在大家起床前悄悄潜回宿舍,再和大家一起吃饭和训练,而每天大家睡着后,李智善又会打着手电“啃”2个小时的理论书。

  在那年的技术比赛上,李智善一举拿下全局“技术状元”,让所有人都大呼意外,而在姜维枫看来却是意料之中,李智善也因为这次比赛荣获了“火车头奖章”,成为吉林车辆段最年轻的获奖者。

  2013年,备战全路比赛的路局集训中,由于训练场的钢轨与地面平齐,所以训练异常艰苦。集训期间休息回家,李智善累得练功服都脱不下来,妻子赶紧过来帮忙,却突然哭着抱住了他,原来,李智善的后背被车底刮得伤痕累累,新伤旧伤混合着汗水粘住了贴身衣服,用力一脱顿时鲜血淋漓。参加工作8年来,李智善用汗水和血水拼成了一个技术硬汉。

  严爱相济的睿智工长

  李智善将自己掌握的单车检查法和十项快速修的技术诀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工友。沈阳铁路局吉林车辆段团委供图

  工作中,勤学自勉是李智善的真实写照。自拿起检车锤那天起,他就心中始终牢记安全,用“三个一样”要求自己,即夜晚和白天工作一个样,有检查和没有检查一个样,假日工作和平时工作一个样。从参加工作至今,他都对自己严格要求,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对车辆精检细修,从不走样。

  参加工作第二年,李智善成为全段最年轻的工长。在班组,别看他年龄最小,但职工都服他。那是因为,梅河口列检历来有尊重技术人才的风气,而拥有技术优势的李智善教技术从不保留,处理典型故障总是第一个冲上去,而且从来没被难倒过。

  2012年6月,吉林车辆段动态检车中心在梅河口列检投入使用,检车员们虽然不用顶风冒雪地钻车作业,但需要对TFDS抓拍的每一幅车列图片迅速做出判断,并将故障信息及时反馈给现场检车员确认并处理。列车密集到达时,几个探测站同时进车,一个班的6名动态检车员需要进行分组作业,按平均一列车有50辆车编组计算,6名动态检车员需要在10分钟内检查判断至少2500幅抓拍图片,每幅图片的判断时间只有5至8秒,因此,技术压力和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的李智善很快成为车间第一个TFDS讲师,他将自己总结出的检车要领和故障判断诀窍全部教给职工,对年龄大的老师傅更是手把手地传授。他不仅自己练成了全段第一个货车列检人检和机检的双料“技术状元”,更带出了一个千锤百炼的技术“尖刀班”。

  在职工眼里,年龄最小的李智善对每个人都十分尊重。但在处理违章违纪时,他却毫不留情,用职工赵悦的话讲:“李工长抓两违狠着呢,小脸一拉,老吓人了。”但狠归狠,敢抓敢管的李智善却从来都是就事论事,说完拉倒,职工家里有事时,他更是全力以赴,忙前忙后。班组管理讲原则,处理问题有方法,在严管和关爱之间,智善用智慧和真情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赢得了职工发自内心的尊敬和认可。

  情重如山的血性男儿

  李智善孝顺仁义,他的岳父患有脑出血,他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嘘寒问暖,悉心照料。每天下班回家,他都给岳父洗脚。沈阳铁路局吉林车辆段团委供图

  这些年来,工作在一线,并常年参加比赛的李智善经常几个月不着家。儿子一岁多,刚会认人那年,整个夏天他都在外面集训。当又黑又瘦的他载誉归来,一进家门,四个月未见的儿子一脸陌生地看着他,面对吓得直躲、哇哇大哭的孩子,这个训练再苦也从不皱眉的硬汉子,心酸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在漫长的岁月中,他把对儿子的愧疚,变成了浓浓的父爱,融入了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他把对妻子的疼爱,变成了体贴、理解和男人的担当,只要休班在家,就帮着妻子招呼客人,打理餐饮生意;对患有脑出血的岳父,他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嘘寒问暖,悉心照料,孝顺仁义,情同父子;他的师傅姜维枫退休后,李智善成了他家的常客,出力气的活儿没少干,师傅胃病住院,李智善更是休班了就来护理照料,两人的情谊早已超出了了师徒的定义。

  李智善,人如其名。成名虽早,他却始终低调前行,在奋发中渲染着多彩的青春,挥洒着一腔豪情!就这样,在多年的成长历程中,李智善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而稳健,他用一双火眼金睛检查着火车的“病”,用一颗赤诚的敬业心,护卫着火车稳健的前行。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