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广西“功夫村”春节大展拳脚

发稿时间:2017-01-30 08:12:00 编辑:杨知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西“功夫村”春节大展拳脚

大西村“武林大会”现场。 王刚 摄

 习武村民合影。 王刚 摄

习武村民合影。 王刚 摄

  中新网玉林1月29日电 (记者 王刚)八卦棍、石锁功、双刀技……1月29日是大年初二,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城隍镇大西村上演了一场“武林大会”,村中不少老中青少村民轮番上阵展示所掌握的功夫,让人耳目一新。

  当天中午时分,村中一个宗祠前,在村民们敲锣打鼓舞狮表演后,功夫展示环节正式开始。五旬村民梁泽寅两手各套上一个十几斤重的石锁,双手出掌马步稳健地打起了石锁功,而石锁在其手上能不时转动。此后,村民们陆续展示起南拳、八卦棍以及关公刀等功夫,其中两名10岁左右孩童的八卦棍法更是引发围观者一致鼓掌叫好。

  大西村村民理事会成员、习武村民钟模林介绍,城隍镇地处广西东南部,临近六万大山,古代多股土匪山贼活跃于山林且常干打家劫舍之事,于是乡民纷纷习武自保,此间以大西村习武人数最多。如今,在这个8千人的村子里,40岁以上的练过功夫的男性约占总男性人数的7成以上,而不少人在当地以务农和经商营生。

  据悉,这个“功夫村”的最终形成,与清朝年间福建南少林寺的逃难武僧汤老顺息息相关。当年村中人学习的功夫较杂,汤老顺流浪到此后获村中一梁姓大户人家赏识,后将以少林八卦棍等上乘武学教与其族人,最终发扬光大。

  汤老顺少林八卦棍第七代传人梁远承如今五十多岁,他告诉记者,对于挑选传人和徒弟,祖辈有着严格要求,如脾气暴躁的不教,人品不好的不教。他亦叮嘱徒弟,万事以和为贵,不得轻易出手。

  “如今,村里习武的青少年没以前积极了,”梁远承感慨,年轻一代似乎更沉迷手机、唱歌,不太肯吃苦练功,尽管习武能增强自己的体质和阳刚之气。

  和梁远承的忧虑一样,目前大西村也在思索如何提升年轻人的习武兴趣,以便传承弘扬武德,让年轻人树立起增强体魄保家卫国的正确思想。(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