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春运列车长给妈妈的一封信

发稿时间:2017-02-01 09:38:51 编辑:秦亮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春节,南昌铁路局列车长熊佳又轮到大年三十出乘,她已经连续12年在车上度过春节。

  “干了列车员之后,和旅客在一起的时间远超过家人。妈妈长期瘫痪在床,女儿已经读小学三年级了,我一次家长会也没有去开过。”由于爱人王俊临时也接到任务,要到外地出差,这让熊佳更加无奈了。

  熊佳1月27日值乘的列车班次开车时间是早晨8时41分,需要提前3小时出门,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她干脆睡在了客厅沙发上。临出门,熊佳将信封装好放在客厅显眼处,而后,拖着出乘箱,打着电筒走出家门。

  她把需要交代母亲和女儿的事项一一写下来,字里行间不乏对妈妈的内疚,对女儿的叮嘱……

  亲爱的妈妈:

  平日习惯打电话,可今天还是提笔给您写信。您总是交代我不要过多牵挂家里,多打电话会影响工作。可是您几次“失联”,让我好生担心。

  妈妈,这次我除了上正常班,还要连跑其他车次,本来王俊可以在家照顾您的,可是他要出差,一个是您,一个是女儿王一诺,我很揪心!

  我一早就要去上班,要到初五晚上才能到家,这几天,您要更辛苦了,我知道妈妈一直都很支持体谅我,再大的困难都自己解决。有您这样的妈妈,是我的福气,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

  妈妈,您一定记得按时吃降压药,晚上坚持泡脚,腿部按摩就叫王一诺帮您按吧。下午,我到菜场买好了年货,您喜欢吃的酸菜、青菜、冬笋,已经都洗好挑好放在冰箱冷藏层,鸡、鲤鱼、蹄髈、饺子都放在冰箱冷冻层,春联也贴好了,王一诺最喜欢吃的巧克力、面包、饼干也都买好放在柜子里了。您别不舍得开空调,我还帮你买了暖手宝,很方便,充电5分钟可以用半天。还买了一个按摩靠枕,您腰不舒服就靠到上面休息,应该会很舒服。

  妈妈,您可能又会说我买的东西太多,浪费钱,要心疼了吧?您为我和家里辛苦了一辈子,也该享享福了。但现在还要为我和一诺操心操劳,女儿实在心里有愧,却也无以为报。

  感谢您,妈妈。因为您,我才有幸来到这个世界,因为您,才会有我今天的幸福!

  年三十了,祝妈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事顺心、长命百岁!

  爱您的女儿 佳佳

  2017年1月27日凌晨

  (记者魏本貌采访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