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被误解的年终奖:别人家的福利才是最好的,吗?

发稿时间:2017-02-02 08:19:23 编辑:秦亮 来源:新华网

  也许就在几天之前,多数上班族们领到了2016年的年终奖,也是每每在此时,总有很多人像是在感叹“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感叹“别人家的福利”。也确实,在送出国旅游、送房子、送车等比比皆是的福利之间,有网友吐槽:年终奖发了八百,我可能上了假班。

  那个受到万点暴击的人,是不是你?

银行年终奖惨遭滑铁卢?

  近日一则“有银行员工年终奖仅1元”的新闻在网路上炸开了锅,在感叹“泥萌也有今天”的同时,也有人说,年终奖背后挂钩的或许是行业兴衰和职业晴雨。

  事实上,银行的利润在近些年来受到侵蚀,可以从他们财报中大行们近乎于零的利润增速中窥探一二,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银行业收入水平仍在绝大部分行业的上游,年终奖的水平也不至于与“凄惨”沾边。

  直到2016年底,当A股市场2900多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尽管利润增速大幅放缓,21家上市银行2016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仍然高达1.06万亿,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一半以上。

  上述“一元年终奖”的银行回应称,对于绩效排名垫底靠后的个人而言,奖金会降低,甚至会没有年终奖,这部分人员比例约占5%。而对于大部分绩效居中的员工,年终奖与去年基本持平。个人绩效优秀的条线及员工,奖金所得还会有所增长。故从整体来看,并不像网传中的那么悲观片面。

  而银行圈子中年终奖的走弱趋势也不能一概而论。有报道显示,银行前台、中后台员工年终奖差距较大,前者所有收入靠业绩说话,而后者的绩效依赖于银行整体营收情况。

  年终发手机 董小姐的霸王条款?

  而今年在家电圈,闹得最热闹的莫过于格力的年终奖。格力给员工的年终奖是,一人一台格力手机。

  难道这真如网络上所说,格力是再出霸王条款、要求全体员工必须用格力手机?事后,有格力电器人士回应称,这是公司给员工的年终奖的一种,以实物形式兑现。

  其实,这在家电上市公司中屡见不鲜。众多家电制造企业和家电零售商都有将自家的大小产品做部分员工年终奖或年底奖品的现象,不过格力可谓规模最大,覆盖了全体员工。

  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企业拿产品做奖励的并不少见,是一种普遍现象。原因在于企业产品过剩或者是卖不出去,以实物给员工奖励,既等于把产品卖了出去,又解决了员工福利问题。算是一种双赢。”

  只有更高……有公司60多人分1.7亿

  即便是受大环境影响,金融业在中国仍然稳居最赚钱的行业。根据某招聘网站近日发布的数据,相比2015年的1.07万元,去年金融行业年终奖均值妥妥增长了62%,以1.72万元的年终奖均值排在全行业榜首。

  除了各种实物,发放现金才是实实在在年终奖盛宴。2016年金融行业年终奖最壕的企业是新三板第一股九鼎投资。“九鼎今年的年终奖,最高是符麟军,3192.93万元。”今年1月,一位网友发布的消息引爆社交网站。

  该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2016年,九鼎投资实发业务奖金总额1.7643亿元,此年终奖仅涉及员工67人。其中3000万元以上的一人,1000万-2000万之间的有3人,500万以上的有6人。

  据悉,该公司在2015年疯狂牛市中,获得巨额收益,2016年的天价年终奖只是特例。据统计,2016年,九鼎投资旗下已经有10家企业成功登陆或即将登陆A股,并共有12家已投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

  但根据媒体报道,1.7亿元的年终奖其中也有水分,比如这些钱其实包括了高管们的股份分红。

  互联网公司 年终奖的壕中壕

  一些“互联网”的公司冷热不均,但整体还是让很多行业羡慕嫉妒恨。

  互联网企业的年终奖有的虽然未完全被证实,但已有消息指出,互联网大鳄的年终奖也的确“一骑绝尘”。

  报道称,腾讯今年普通员工的年终奖约为3个月的薪资,如果不出意外,业绩好的部门至少是24-48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阿里普通员工可以拿到4个月的薪资,而总监级的年终奖从15万-20万元起;百度一向重视科研员工,今年有消息称即使是普通员工年底也能拿到两个半月的年终奖。而去年年终奖,李彦宏曾豪掷500万美元奖励5支对公司有亮眼贡献的技术团队。

  此外,作为今年迅速蹿红的手游,据说今年网易集团一共发了18亿的年终奖,阴阳师团队60个月的奖金,有网易考拉海购内部员工表示听说有不少拿了10个月的年终。(综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