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内江车务段黄梅:90后准妈妈 “战”春运

发稿时间:2017-02-04 14:4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黄梅与宜宾站票房合影。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蒋雪梅 王凯)"请问您要到哪里?""对不起,2月2日到广州没有票了,我帮您查一下后面的日期好吗?""去杭州有无座票,请问您需要吗?""请把身份证件给我一下"……1月27日除夕这天,在宜宾站有一位特殊的售票员,她身怀六甲,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工作,她热情地迎接每一位旅客,手指熟练地敲打着键盘。

  她叫黄梅,是宜宾车站的售票员。春运期间,售票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同事担心她的身体,多次询问她是否需要休息,但她总是婉言谢绝。她说:"春运期间,车站本来就缺人手,新入路的职工又还不熟悉业务,我能够坚持多久就上多久。"鉴于她的坚持,车站安排她只上白班,负责后台管理、票厅引导等工作,同事们也每天关心着她的身体情况。黄梅说:"这个大家庭真的很温暖,只要我在岗一天,就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春运期间,售票房来了一些新入路职工,黄梅也当上了"师父",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三年来积累的经验一一传授。问、输、收、核、交,售票的五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面对来自全国各地方言不同、年龄各异的旅客,交流时需要更多耐心。"黄梅说。

黄梅在岗位上售票。通讯员供图

  提起黄梅,票房同事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个敬业的好姑娘。怀孕初期,黄梅妊娠反应大,喉咙经常呕出血丝,售票时持续不断地讲话更加重了她的不适,她在家人和车站的"逼迫"下仅休息了10天,又回到工作岗位。"我要给宝宝做个好榜样。"黄梅笑着说。

  春运,对于铁路职工来说,是一场必打的硬仗,也是一场只能赢的硬仗;对于一个准妈妈来说,是对身体的挑战,更是一场心理挑战。早上8点接班,清点零钱、票卷,试验制票机,做好售票准备工作。遇到人手紧张的时候,她也会主动开窗售票,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都忘了自己是个孕妇,经常是其他同事主动去替换她下来休息。售票员充足时,黄梅就负责票厅的引导工作,指导旅客到自助售取票机上购票或取票,她把这种走动当作锻炼身体。

黄梅的老公为她送饺子。通讯员供图

  27日这天,宜宾车站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一起过节"活动,发动休班职工亲手包了饺子,为坚守岗位的职工送去。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大家的心都暖暖的。"虽然没能与家人一起过年,但有那么多同事陪着,我和肚子里的宝宝并不孤单!"黄梅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