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锡林铁警的“守”岁日常

发稿时间:2017-02-06 15:21: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丛小雪)当春节喜气祥和的氛围笼罩在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当聚少离散的家庭重新团聚共赏冬日的烟花,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放下对团圆的渴望,满载着亲友的牵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与战友一同“守”岁,保卫一方平安,他们叫做——锡林铁警。


锡林铁警沿线巡查。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守”得线路绿色畅通

  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哲里木所地处通辽市,驻守着集通线的东大门。

  每天,都有无数的旅客列车经过集通线的最东端,通往全国各地。然而,在列车平安行驶的背后,是哲里木所巡线民警日复一日的守护。

  线路警长韦川是个血气方刚的重庆小伙,已有六年的线路工作经验。

  除夕这天,他和往常一样,沿路基一侧前行,偶尔猫下腰捡起掉在路基上的石块,仔细检查护网是否松动,不断走访沿线村屯的牧户,这些都是线路民警每天重复进行的基本工作。 

  “快从那走开!”

  巡线途中,韦川突然急促地向远方大喊。

  原来,是沿线村民家的孩子在护网边上打打闹闹。韦川三步并两步跑到孩子们面前,迅速把他们带离了铁路护网。

  “你们以后要切记千万不能在铁路附近玩,太危险了!”几个孩子定定地看着韦川,大气也不敢喘,像是吓坏了。

  韦川笑了笑,将孩子们逐个送回了家,对家长一顿嘱咐后,才放心回到线路上。

  北方的冬天,冷得干脆,毫不拖泥带水;北方的春节,充满年味,家家幸福和谐。

  韦川看着伸向远方的铁轨,扶了扶头上的警帽,用手搓了搓冻得通红的脸颊,想起了儿子红彤彤的小脸。

  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无边的线路上,耳朵渐渐热了起来。

  “我在这里守护铁路,在心里守护他们娘俩。我的春节也不孤单,这不,老婆孩子正惦记我呢!”面对春运期间繁重的巡线任务,以及又一个不能陪伴家人的春节,韦川笑着说。

  “守”护车站安全有序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您好,您携带的物品属于危险品,不能带进车站”……

  哲里木车站安检查危岗上,一名女民警警容严整,语言规范,一丝不苟地查验着进站旅客的身份证件和疑似危险品的行包。

  这是赵雅萌的第一个春运,也是24年来第一次不在爸妈身边过年。

  40天的春运时间,被赵雅萌计划得满满的。然而她的计划表上,却唯独没有回家过年这一项。

  每当赵雅萌看见年轻人陪着自己的亲人进站乘车,帮着亲人提行李,她总是满眼羡慕,看着旅客的笑容,她渐渐红了眼眶……

  “爸爸现在应该在厨房准备年夜饭,妈妈现在应该在贴春联。没有我在家,你们习惯吗,我很想念你们。你们此刻是不是也在想着女儿呢,爸妈,新年快乐!”

  想起当初从警时爸妈对她“要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嘱咐,和入警时所发过的铮铮誓言,赵雅萌仰了仰头,重新振作士气,又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因为她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坚守在春运的第一岗守护车站平安,就是为了给旅客安全多提供一重保障,这也是她入警的初衷——守一方平安。

  “守”卫列车和谐平安

  “离地三尺,常年不接地气”,这句话形象地反映了铁路乘警的工作。大年三十这天,车厢内人潮涌动,上下车的时候,格外拥挤。

  6039次列车是一列小慢车,是沿途村屯旅客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一些进城务工人员返乡乘车时会携带大量现金。

  作为一名年轻的乘警长,万喜冰最担心的是春运期间发生旅财被盗案件。

  奔驰的列车上有上千名乘客,就像一个小社会。可一趟列车往往只配备一位乘警,当出现紧急事件时很难调配警力支援。

  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是安全事故、治安、刑事案件的高发期。万喜冰知道,干好乘警,要具备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必须一警多能。

  白天还好,旅客们精力都比较充沛。一到晚间,万喜冰便一遍遍不停地巡视每节车厢,不停地开展反扒宣传。

  “旅客朋友们,小偷会假装把衣服挂到您大衣的另一侧,他们以自己的大衣作掩护,然后把手伸到您的大衣兜里。这是在列车上盗窃的一种惯用伎俩。”万喜冰每到一节车厢都会向乘客表演“衣帽钩盗窃”的作案方式。

  夜里十二点零六分,已经是大年初一,万喜冰终于回到了自己的铺位上。

  然而,忙碌了一天的他并没有立刻入睡,而是打开手机,一遍一遍地看着妻子给自己发来的视频,视频上,儿子穿着红色的小棉袄,两只小手抱着拳头,在给爸爸拜年。

  让列车上的每位乘客平平安安到家,是万喜冰最大的心愿,他用实际行动给儿子做了最真实的榜样。

  和每年的除夕一样,有千千万万铁路公安奋战在春运安保的第一线,他们用小家的遗憾换来了大家的团圆,他们在春节这一天,与全国的公安干警一起“守”岁,“守”住千家万户的团圆,更“守”住脚下大地的平安。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