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青网评:世情在变化,增强使命感

发稿时间:2017-02-08 12:04:02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贯彻团中央工作务虚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2月3日至4日,团中央工作务虚会召开。在这重要的新年第一会上,秦宜智书记指出,要明大势,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他强调,要把握世情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带领青年跟党走的使命感,引导广大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四个自信”。

  知世情方能明大局,知大势才能谋大事。当代世界和中国处在怎样的时代方位,面临怎样的发展大势,这是治国理政的基本依据和现实基础,必须做出正确的判断。“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认识世情、国情也是当代中国青年干事创业的基础,是其自觉担起自身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认知基础。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但同时也面临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世界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以及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生态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诸多问题。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

  更令人不安的是,西方国家仍竭力对外输出西式民主,导致中东战火纷飞、难民潮涌动,不仅西式民主的神话破灭,更催生出恐怖主义,威胁世界安全与稳定。同时,民粹主义开始盛行,反全球化浪潮汹涌,片面地将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给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习近平主席引用狄更斯的名言,描述了当今世界的特征。

  挑战亦是机遇。当代中国正在自己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展现出了无限的活力,近代以来,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如今世界经济恢复缓慢,中国扛着一样的压力,也在经历转型的阵痛,但我们交出了不一样的成绩单,中国仍是推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西式民主输出已经不得人心,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给世界更多选择,鼓舞各国人民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充满自信的中国拥抱和支持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评价道,在“逆全球化”风潮和保护主义趋势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全球领导者的代表尤为重要……

  观历史,才知中国道路之宝贵;知世情,方知中国自信之根本。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引领青年在世界格局和秩序深刻调整的时代认清世情、国情,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坚持“四个自信”,至关重要。团组织要增强带领青年跟党走的使命感,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引导他们认清责任与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放眼世界心怀祖国。新春新气象,新的长征在等待着中国青年。团组织要与广大青年偕行,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