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老张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稿时间:2017-02-10 09:32: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李爱军)在偏远的草原铁路集通铁路线上,有一个三等小站——商都站。在这里,只要人们一提起民警老张,不管是干部职工还是周边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个工作认真,助人为乐的大好人。

老张在风雪中迎接列车到来。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老张本名叫张永胜,是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商都车站派出所的一名客运民警,他是派出所里年龄最大的,也是获得荣誉最多的人。

  中等的身材,花白的头发,微驼的后背……别看老张其貌不扬,提起他曾经的光荣战绩,那可是不胜枚举,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铁道部模范职工、呼铁局先进个人……其他奖章,也有厚厚一摞。

  三十年坚守春运一线

  虽然荣誉满载,但是老张从不炫耀荣誉,还是一如既往地扎根在铁路一线,为保卫集通铁路运输安全拼搏着,奉献着。

  2017年的春运战役已然打响,对老张来说,春运的繁忙、紧张和艰辛再熟悉不过了,今年,老张依然整装待发,继续坚守在春运安保第一线,战斗在他工作了三十年的平凡岗位上。

老张在认真开展查缉比对工作。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老张患有严重的痛风病,医生叮嘱他不能长时间站立,也不能过度劳累。但是,看到所里警力不足,他哪里闲得下来,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奉献在执勤岗位。

  岗位练兵是一个体力活,而老张依然同年轻人一样摸爬滚打,打拼在实战化练兵场,和青年民警一样开展队列训练和体能测试。

  在一次援助乘警队出乘任务中,老张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坚持巡视车厢,开展防范检查,维护车厢治安秩序。

  由于超劳工作,退乘后,老张就发高烧了,可是他脾气倔,坚持到所里值班。高烧不退,他就利用间休时间到站区小门诊打点滴,打完点滴后,又匆匆返回到工作岗位。

  执行样样标准不走样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铁路民警就是一场大考。为了保证广大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老张认真执行“五勤”工作法,真正做到勤清理、勤巡视,勤检查、勤宣传。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候车室、售票室挤满了急于出行的旅客,在购票、检票和乘降车时,因为拥挤,旅财被盗案件极有可能发生。

  为此,老张重点做好售票厅、候车室的阵地防控工作,加强旅客的安全宣传,提示广大旅客加强防范意识,严防旅财被盗案件的发生,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期间,老张累计查获在逃人员1名,盯控重罪前科重点人员3名,上报预警信息3条。而不论是清站查车、缉逃比对还是安检查危,老张样样执行标准、不走样,清理站前乱停乱放出租车、接站车辆50余辆,清理围堵出站口接拉客司机30余人次,查处治安案件30余起。

  此外,老张还曾帮助困难旅客2次、救护危重病人1次、为旅客解答疑问100余人次、收到锦旗4面。

  这些数字都在有力地证明着,老张对工作的热爱,对旅客安全的认真负责。

  把派出所当成自己的家

  老张是一个热心肠,有着操不完的心,所里的大事小情,只要他能帮得上忙,他都会主动请缨。

老张在仔细检查消防安全隐患。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新民警吃不惯北方饭菜的口味,老张就主动下厨露一手,帮助小食堂做一些南方口味的饭菜,做一些当地特色的炖羊肉、手把肉,让青年民警体会到家的感觉。

  青年民警有个头痛脑热或者感冒发烧,老张就会熬点姜汤,做一些可口的肉丝面,端给他们吃,就像一位满心慈爱的长辈一样关怀着他们。

  老张还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每当秋风扫下了落叶,留下一片狼藉,老张总会不厌其烦地清扫残迹。而一到下雪天,他往往是第一个赶到派出所,拿起扫帚清扫积雪的人……

  派出所厕所的下水道堵了,老张就找来工具进行疏通,看到他又脏又累的样子,民警们都由衷地佩服他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确确实实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

  再有一年,老张就要退休了,这一年,他将继续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