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福建漳州春运志愿者手记:志愿服务,我心中的航灯

发稿时间:2017-02-10 10:04: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刘秋婷 李楠“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于我而言,都是乐在其中的幸福和享受。来自苏州大学大四的学生刘娴在她的春运日记中深有感触地写道。

  刘娴是来自福建省州市“漳州一中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该服务队的队长。该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的寒假,正是刘娴从漳州市一中高考毕业踏上苏州大学求学回来的第一个寒假。上了大学后,每次放假回到家乡的刘娴总想为培养她的母校做点有意义的事。于是,她组织了30多名返乡大学生回到母校,创立了“漳州一中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为了第一批志愿者。每年寒假回到漳州,大年初四这一天,志愿服务队队员都会一起回到母校,策划参与寒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就读大四的刘娴,已连续第四年参加团漳州市委漳州车务段团委共同发起的“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了。

刘娴正在进行志愿服务。团漳州市委供图

  “我有幸成为第一批志愿者,每年寒假都前往漳州火车站进行“春运”志愿服务,大概是我就读的专业与轨道交通相关,火车站里的一切于我而言都是真切的熟悉和亲切感。”刘娴说道。 

  在漳州火车站候车大厅里,一片火红的红马甲和绿马甲志愿者是春运旅途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刘娴带着她的志愿服务队,在进站口、售票厅,安检口等,到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哪里有需求,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对服务内容熟稔于心,在每一天的工作中都过得充实,每天都在相应岗位上很好地完成任务。 

  “前往自助售票厅取票、买票的人们大部分都会使用自助售票机,我们的工作就是教不会使用售票机的乘客如何进行取票或者购票;在验票口,我们负责向乘客提供人工售票厅、自助售票厅的位置信息,以及提醒乘客准备好验票所需的二代居民身份证、看管好行李等;在安检处,我们的服务内容是帮助乘客查询并引导其至相应检票口,而主要的服务对象是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往往容易忽略车票右上角的检票口信息,特别是在车次即将发车的紧急情况下,乘客们需要及时、准确的引导;在候车大厅,乘客们主要的信息需求就是洗手间或吸烟区位置以及手机充电处,或者请求志愿者们帮忙短时照看行李。”说起春运志愿服务,刘娴熟练地描述着他们的工作。 

  刘娴说:“我当了四年青年志愿者,深刻领悟到志愿服务不仅是服务,还是一门社会学问。”比如在检票口,服务的工作量则相对较大,除了引导乘客有序排队进行检票外,当有乘客非法闯闸或者卡票而不知所措时,我们需要及时安抚其着急情绪并解决问题,有时很多旅客不理解。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漳州共青团在行动。团漳州市委供图

  记得有一次,一位东北大汉因为走错检票口进不了站焦急万分对着工作人员大发雷霆,我鼓起勇气上前拿起他手中的车票,小心翼翼地告诉他:“叔叔,您这趟车检票口走错了,不用着急,我马上带您去正确地检票口检票。”说完拎着他的行李往检票口走。大个子叔叔顿时气消大半,我引导他顺利上车后,他笑着对我说:“小姑娘谢谢你啊!否则我可能误了车呢。”与之前的张牙舞爪判若两人。于是,刘娴在她的春运日记中写道:“很多时候,与旅客的交流就在一句温暖的话语间,就能“化干戈为玉帛”,这些志愿服务经历,让我进一步认识了社会百态,也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何等重要。”

  今年刘娴也即将面临着大学毕业。说:“志愿服务,是我心中的航灯,由于对轨道交通和志愿服务的诚挚热爱,我将尽我所能跻身铁路事业,在未来以另一种方式为广大旅客服务。”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