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0后”铁路人:让青春奔跑在黎明前

发稿时间:2017-02-11 11:30: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1日凌晨0时30分,天窗命令下达,孙蕊、张迪、郭磊和曹林峰开始执行“446”标准化作业流程。“446”,即四拍四录六卡控,是北京高铁工务段结合高铁实际制定,为了确保作业人员、机具材料上下线“一个都不能少”。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陈少刚 翟天俨 王帅)2月10日22时,距离元宵佳节还有两个小时,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高铁线路车间院内,机动车的灯光和攒动的人影,打破了宁静。对于这些高铁工务人来说,夜深以后,他们的一天才刚刚开始。

  在北京高铁工务段廊坊高铁线路车间,孙蕊、张迪、郭磊和曹林峰是这个群体里的新生力量,四名90后正准备对京沪高铁廊坊站道岔及线路设备进行“体检”。

  孙蕊正在为两名“小师弟”讲解高铁检测数据分析。他告诉刚参加工作的张迪和曹林峰,高铁工作决不能有丝毫马虎,“认真”二字,一直被他挂在嘴上。通讯员供图

  高铁列车的小波动,可能引起旅客心理的大波动,对于高铁的检测、养护维修,他们都把精度控制在毫米以下。北京高铁工务段负责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四条高铁线路的基础设备养护维修任务。高铁的速度更快,标准更高,对设备质量要求更加严苛。

  安伯格和全站仪仪器是专门检测铁路轨道内部几何状态,如规矩、水平、轨向、高低等。仪器能准确查找出需要进行维修的里程点,灵活有效地测量轨道线型和几何参数,并与标准设计进行比较,自动生成校正数据列表。这些仪器对于孙蕊来说,已经是熟能生巧了。

 轨道检测小车是高精密仪器,戴手套影响操作,即使在冬天里,孙蕊也不能像他的同事一样戴上手套保暖。通讯员供图

  当日的天窗作业,孙蕊是带班人,1990年出生的他,已经在高铁一线工作了六个年头,俨然是一名老高铁人了。孙蕊先后参与过京沪、京广高铁、津滨延长线的前期介入和联调联试工作。对于孙蕊来说,成为高铁轨道检测专家,是他的一个小目标。孙蕊是黑龙江哈尔滨人,在廊坊定居,去年刚结婚,现在有一个七个月大的孩子。春运以来,工作量成倍增加,家中大事小事经常无法顾及,孙蕊对家人始终心存愧疚。

出发前,张迪签字登记后领取作业通道门钥匙。通讯员供图

  张迪、郭磊和曹林峰三人是2016年刚入路的90后大学生。谈起火车,张迪可是从小就对火车感兴趣。张迪的家距离火车道不远,小时候经常看到火车快速驶过,最喜欢的玩具就是火车模型。高考填报志愿时,张迪毅然报考了铁路院校。毕业之后,张迪如愿来到北京铁路局,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铁路行业,也切身体会到了高铁人的苦辣辛酸。

  每个铁路职工都有半年见习期,单位会为每个见习生指定一名师傅。北京高铁工务段实行师徒不分离制度,就是师傅不上线,禁止徒弟上线作业,这是为了保障新职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是为了让新职人员更快地熟悉工作。

张迪正在调整全站仪,为保证检测精度,他每次作业都要讲误差调整到0.2毫米以下,远高于0.7mm的精度要求。通讯员供图

  张迪入路之后,觉得大学学的知识,跟现场情况差距很大,很多知识课本上没有涉及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张迪跟着高云良师傅学习设备的使用方法,如何分析数据,怎么看轨向和高低,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师傅请教问题,师傅也不厌其烦的向张迪传授着工作经验。

  除了向师傅学习工作经验,师傅的敬业精神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他。有一次,高云良感冒了,白天打点滴,晚上继续上线。大家都劝他调班,他却有些执拗地说:“感冒小事儿,扛一扛就过去了。”接连下了好几天雨,高云良没喊一声累。师傅的要强,张迪看在眼里,也更加敬佩老一辈铁路人的坚守担当。

曹林峰正在用道尺对道岔几何尺寸进行测量,每次4小时的天窗作业,他需要检查4组道岔,每组需要弯腰200次。通讯员供图

  曹林峰和郭磊跟着同一个师傅——王茂峰。初见师傅的时候,他俩感觉师傅的样子比较凶,可慢慢接触多了之后,曹林峰和郭磊发现,师傅有两个最大的优点,第一是仔细,第二是认真。工作中,王茂峰严格实施高速铁路线路“四四六”的标准化作业模式,上线前、下线后工机具按“大小个”摆放,整齐划一,一颗螺栓都摆放好。

  曹林峰的老家在山西临汾,赶上休班回家,早上8点从廊坊出发,晚上8点左右才能到家。大年初三,曹林峰的女友提出了分手。高铁作业都是在晚上进行,曹林峰和女朋友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这使得他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一边是心爱的高铁事业,一边是相处了好几年的女友,这对于曹林峰来说是一道无解的难题。

  这是郭磊第一次独立进行小车推检,他做得很认真。半年的磨练,使他从一个高铁菜鸟,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铁人。通讯员供图

  郭磊的老家同样在山西大同,12个小时才能到家,工作不忙的时候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郭磊的女朋友打算出国读研,这对于郭磊来说压力不小。郭磊下定决心,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在高铁事业上干出一番成就来,才能让女朋友更加安心。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加入到了北京高铁工务段这个大家庭,也逐渐成为高铁一线的新生力量,他们在这里收获、成长,像无数的老一辈铁路人那样,把青春的年华奉献给了中国铁路事业。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