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拼命三郎”铁警老苏的执着与坚守

发稿时间:2017-02-13 13:4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李爱军)在锡林浩特公安处警卫支队,有这样一位老民警,三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岗位,不争名夺利、不随波逐流,兢兢业业,同时,还无私地帮助其他民警共同进步。他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和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深深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和群众,他是公安处的一块“宝”,他叫苏树欣。 

  年过半百 他依旧是“拼命三郎”

  2011年3月,带着无限的希冀和向往,苏树欣跟随锡林浩特公安处筹备组进驻集通线。在凛冽的寒风中,从警33年的苏树欣在林西地区开启了一个新篇章。

  抢雪灾。锡林浩特公安处供图林西所筹备组管辖线路60公里,农区牧区交错,管内线路治安不稳定,又是货盗频发重点区段。面对复杂的情况,维护管内治安秩序的稳定,就成了老苏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每个星期,老苏必然要到线路上走两趟。哪段护网有开口、常发生挡停区段等信息,他都会用笔记在小本上,及时掌握线路治安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为了遏制货盗频发,老苏和筹备组成员,24小时对派出所站区开展不间断巡逻,让违法人员不敢再冒出头来,在他进驻的那段时间,林西未再发生一起货盗案件。

  2011年11月,公安处组织开展了“大干二十天,打造草原千里平安铁道”专项治理行动。作为包保干部,老苏身先士卒。

  时间紧、强度大,再加上管内区段70公里……此次活动困难重重,为了打好线路治安翻身仗,老苏带领民警冒风雪,战严寒,起早贪黑,连续奋战,从挖坑埋桩到抡锤钉杆,架刺丝、铺护网,焚烧杂草,开展了围歼护网隐患攻坚战。

  在修网的过程中,老苏的双手上经常有磨出的水泡和刮破的口子,但看到一段段牢固的护网,他还是咬牙坚持住。晚上回到所里用针把泡挑破,贴上创可贴,第二天戴上手套继续下线修护网。

  发挥余热 他是永不停歇的陀螺

  尽管已经年近六旬,可老苏仍然干劲十足,面对着日复一日的繁杂工作,他心里始终燃着一团火,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坚守着岗位。

  “虽然大家都叫我老苏,可我觉得自己干起工作来有用不完的力气,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哩。”谈起工作,老苏的眼中放出了光彩。

  修护网。锡林浩特公安处供图

  老苏还踊跃参加了锡林浩特公安处“绿色生态警营”活动,在公安处的蔬菜大棚里,经常会看到一身灰色衣裤的人,卖力地在田间绿色的海洋里游走,那个人就是老苏。为了抵挡菜虫的侵蚀,老苏又采用既环保又健体的人工除虫方式。

  浇水、除害虫、清杂草,老苏早出晚归,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时候回到单位直接倒在床上就睡着了。第二天又早早出去,一天就待在“农场”里。

  “既锻炼了民警身体,又绿化了警营,到夏天,单位的同志们就可以吃到我们种的菜了,既干净卫生、又省钱,再辛苦也值得。”老苏说。

  2013年2月28日,狂风肆虐,暴雪侵袭,锡林浩特公安处管内锡桑线白音库伦至灰腾梁区间发生雪害多处。听到这个消息,老苏立即主动前往,用简陋的除雪工具,清除高达5米的积雪。

  连续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使老苏的体力严重透支,汗水淋湿衣服,身体出现不适,并在没有配备防护镜的情况下,长时间面对积雪反射带来的辐射,出现了雪盲症状。

  抗击冰雪结束了,老苏的脸却连续浮肿了一个星期。 

  刻苦钻研 他的追求永无止境

  “不能满足于埋头苦干,要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学习、掌握运用信息技术的技能,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在日常工作中,老苏是一位勤奋学习的老同志。

  教青年民警书法。锡林浩特公安处供图

  以前,老苏连电脑都没有碰过,但是为积极响应无纸化办公的要求,他主动向年轻民警学习输入法,每天坚持练习,甚至下了班也在练,渐渐地,他对电脑输入工作游刃有余,编写的材料都是亲自打印成文。

  与此同时,老苏还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把自己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同事分享。

  “公安工作,吾的事业,组织交办,任重道远,积极努力,拼搏实干,排除坎坷,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勇往直前。”老苏在笔记中这样勉励自己。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老苏坚持练习书法,并笔耕不缀,勤学苦练,积极拜访高手为师、向名家求教,努力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

  渐渐地,老苏对楷、行、草、隶、篆等诸体都有学习研究,并掌握了它们的书写技巧,还经常参加各级公安机关组织的书法比赛,先后书写了《浪淘沙》、《北戴河》等作品。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