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警花刘蕾:绽放在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发稿时间:2017-02-13 14:09: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乘警支队上海二组乘警长刘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爱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李爱军)烈日下、寒风中,飒爽英姿、笑面如花,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都坚持把爱心献给旅客,把微笑留给群众。她就是乘警支队上海二组乘警长刘蕾。这位美丽警花犹如一朵铿锵的玫瑰,绽放在这条千里铁路线上,用青春和汗水捍卫着旅客列车的安全与稳定。

  立足岗位 护航春运

  2017年的春运如期而来,呼和浩特到上海的Z268次列车也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客流引导、巡视车厢、安全宣传,乘警长刘蕾忙得不亦乐乎。

  “上车的旅客,大家请看管好自己的行李,注意安全,按顺序排队上车。”

  “19车的旅客,大家往前走,注意脚下安全。”

  这样的话,刘蕾不知道一天会重复多少遍,可她却从来不会觉得累,她总是说:“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看到那些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人,就觉得责任很重,应该值好每一班岗,跟好每一班车。”

  从警快10年了,经验丰富的刘蕾知道,春运客流大幅飙升,安全隐患也会随之而来。在值乘过程中,她格外忙碌,不定期地在全车进行巡视,维护车厢秩序。从始发站到终到站包括中间的中停站,每当旅客成分发生变化的时候,都必须要进行车厢巡视,了解旅客变化及车厢治安情况。40分钟左右巡视一次,16节车厢走完,基本上下一站就要到了,又要开始下一次的巡视。

  全程基本上都要在火车上走动,根本停不下脚,每天都会走20000多步,袜子不知道磨破多少双。可刘蕾却总说:“我们辛苦点没关系,我们多巡视一次就能多起到防范作用,旅客看见警察出现心里会踏实很多,旅客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贤妻良母 女警本色

  刘蕾是一名女警,也是一名路政家属,丈夫是路政局的一名员工,儿子才7岁,刚刚入读小学。乘警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要跟随列车工作,工作无定时。铁路、路政“双路”的工作性质带给家庭的压力可想而知,刘蕾要同时做好警察、路政家属、母亲这三个角色。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刘蕾和丈夫敬业爱岗,两夫妻相互体谅妥善地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从不因家庭困难向单位和领导特殊照顾的要求。

  又是一年春运时,“双路”夫妻也进入了最为繁忙的时候,夫妻俩忙碌的时间基本重合。面对特殊的困难,刘蕾舍小家顾大局,毅然担起肩上的责任,坚守岗位,将年仅七岁的儿子交给年迈父母照顾。刘蕾心中也会对儿子的不舍和对父母愧疚,但是在春运路上能让让南来北往的旅客安全回家,是她最大的欣慰。女人的天性让她对家庭有着深深挚爱,而责任的神圣让她对工作从不打半点折扣。

  践行宗旨 真情服务

  作为一名女警长,刘蕾在工作上有着自己独到的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始终面带微笑帮助南来北往的旅客解决大大小小的困难。

  刘蕾始终坚持做到能吃苦、勤宣传、真情服务的“三字方针”,为广大旅客打造一条出行“绿色”通道。

  2016年11月16日,列车运行济南至兖州区间,11号车厢下铺旅客王先生(男、49岁、青岛市人)报称:其发现手机不见了,请乘警帮助查找。接报后,刘蕾迅速赶往车厢开展工作。在未判明情况的情形下,一方面帮助该旅客在铺位上查找,另一方面,查看车厢内的异常情况,以防万一。经过寻找,未找到该乘客手机。

  刘蕾仔细分析,该区间并无上下车的旅客,列车员也未发现异常人员,会不会是旅客不小心掉在哪里呢?刘蕾又开始了新一轮更为细致的搜索,卫生间、洗面间、铺位枕芯中……一番仔细查找后,终于在铺位下方角落里找到了该乘客的手机。旅客带着深深歉意,说:“都怪我大意,真是麻烦你们了,耽误你们的时间。”刘蕾回答:“没关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下次要注意把随身物品放好哟”。

  这就是乘警长刘蕾,一个坚强从容的女生,一个温柔细腻的母亲,一个将岗位责任时刻放在心头的人民警察。铁道虽然冰冷,但是她的笑容,她的认真负责温暖了这条铁路线,守护着这条铁路线上的平安。这朵铿锵玫瑰将永远绽放在铁路线上。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