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小城”里守护春运的青年民警

发稿时间:2017-02-13 14:40: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李爱军)他们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来自祖国的天南海北,他们背井离乡来到锡林浩特火车站派出所,把锡林浩特这座“小城”当做自己的家,默默守护着它,守护着它的安定和旅客的安危。

  从警五年无怨无悔

  梁俊杰是来自天津的小伙子,今年28岁,但已然是在派出所工作五年的老民警了。

  五年来,梁俊杰回家的次数,掰掰手指都能算清楚。又是一年春节,望着归乡旅客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年货匆匆而过的身影和他们脸上的喜悦笑容,梁俊杰多想也能回到家乡,陪伴年迈的父母双亲。

  雷霆出击。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今天是元旦,你能回来跟我和孩子吃晚饭吗?”正当他沉浸在思乡之情中时,妻子打来电话问他。

  然而,还不等梁俊杰回答,一位老大娘颤颤巍巍地走到他面前急切地说:“警察同志,我的包丢了!”

  梁俊杰赶忙询问情况。原来,老大娘的儿子远在外地工作,过年没有办法回家,她就决定去儿子所在的城市陪孩子一起过年。

  可是,老大娘的身体不好,加上车站人又多,她慌慌忙忙进站上车后,却发现不慎将随身携带的包弄丢了。

  看着老大娘焦急的神情,梁俊杰赶忙对电话里的妻子说:“今天车站人多,你跟女儿先吃着,我忙完了肯定马上就回家。”

  回头他又跟老大娘说:“大娘您别急,先跟我来值班室。”转身,给大娘倒了杯热水,根据老大娘所描述的情况,梁俊杰推测包很有可能是在通过安检仪时遗落了,便赶紧调取监控录像。

  果然,录像中显示大娘匆匆通过安检,将包遗落在安检仪处,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看到没有人拿这个包,便捡了起来。

  正当梁俊杰准备在车站和车上开展寻找工作时,值勤民警告诉梁俊杰,有一个小伙子找到民警说自己捡了一个包,希望民警帮助寻找失主。

  梁俊杰立刻带着老大娘去认领,经过仔细核对后,确定该包确实是老大娘所遗失的那个,他立即将包还给老大娘。

  老大娘感激地握住梁俊杰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可是,梁俊杰说:“大娘您别谢我啊,应该谢谢这位拾金不昧的小伙子!”

  “是啊是啊,你们两个都是好孩子!”

  送走了老大娘和小伙子,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梁俊杰更加思念故乡,思念父母,思念那个他从小长大的地方……梁俊杰定了定神,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客运工作中。

  离乡千里负重前行

  春运前夕,锡林浩特车站每天都能见到一个并不高大的身影,在客流高峰期间,不停地进行疏导、宣传,往往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一个班下来,嗓子哑了,腿也有些酸疼……他就是来自湖北的小伙子李旭。

  将为民服务抗在肩上。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李旭是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他身上与生俱来的不怕苦不怕累、朴实、勤劳的优良品格,让他在工作中脱颖而出,而他也因此成为派出所的“最美”民警。

  李旭虽然性格开朗,但在工作中却非常独立、一丝不苟,并且还是一个热心肠。

  就在前两天,李旭在值勤时遇到一个70多岁的老人,老人又聋又哑、没带身份证又不知如何买票,李旭只能用手写的方式了解到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

  随后,李旭又和老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问出了他的身份证号码,帮着老人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

  老人腿部有点残疾,还拿了两个大包,行动不太方便,看到这种情况,李旭又主动帮他买了车票,并将其送至车上。

  在离家的第六个年头,李旭只回家度过了一次春节。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能够让旅客安全回家就是李旭的职责所在,也是他作为一名铁路民警最大的心愿。

  蓝天依旧藏蓝永恒

  刚刚走出学校,便从繁华的北京来到了寂静的草原,习惯了大城市的喧嚣与拥堵,草原的冷清让王宇飞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韵味。

  向旅客宣传安全知识。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这个叫王宇飞的男孩,是锡林浩特车站派出所年龄最小的民警,短短几个月,他便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习惯了锡盟好吃的羊肉,习惯了每日起早贪黑的客运工作。

  操着一口标准的京腔,王宇飞热情地引导旅客,在列车上开展防盗宣传……“宇飞经过几个月的打磨,更加挺拔了。”锡林浩特公安处的领导夸奖道。

  今年,王宇飞迎来工作后的第二个春运,他认为,只有不停地巡视,才能尽可能保证旅客安全,因而,在锡林浩特火车站的各个角落,在值乘列车的每一个小站,总能见到王宇飞忙碌的身影。

  “同志,进站口在哪?”、“同志,我这个身份证怎么不能取票呢?”、“同志,我的车票是这趟车吧?我的车厢在哪?”……无论哪位旅客问他问题,王宇飞总是面带笑容,不厌其烦地耐心回答。

  春运期间,人多物杂,售票厅里总有旅客因为插队问题而互相争吵起来,王宇飞都会立即上前制止这些不文明举动,并且对闹事者进行教育。

  在许多时候,人们都能看到王宇飞手里拿着喇叭在拥挤的人群中,不停地宣传着,来回跑着维持秩序。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