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0后”铁警刘晨阳的春运“一天”

发稿时间:2017-02-13 15:55: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巡查铁路线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馨月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张馨月)春运对于普通人来说好像只是春节回家的代名词,也是春节回家难的一个表象。当列车或晃荡晃荡或呼呼的开往家的方向时,劳累了一年的人儿不管身处天南海北都往家的方向奔去,但仍有无数的平凡工作者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大家的平安出行、顺利回家默默的工作着,这其中不乏有90后的一些“新新人类”。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车站公安派出所的90后小伙子刘晨阳只是其中的一个。今年的春运,是刘晨阳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二个春运,虽然年轻,但其成熟、熟练的工作模式让很多人佩服。

  早上6点钟,当其他人还在睡梦中时,当候车室里还只有零零星星几个人的时候,刘晨阳的身影已经穿梭在火车站的各个角落了,停车场、售票厅、出租车乘降点……这些都是他每天必须巡视的几个地方。

  每天早上,锡林浩特火车站会有两趟列车始发,一趟列车终到,相对应的,派出所的上班时间就会比较早。当大家伙儿略显睡意的来到派出所等待点名上岗的时候,刘晨阳已经巡视完车站了。

  8点钟结束早上第一阶段的工作,来不及休息,刘晨阳已经坐在会议室组织辅警召开一天的工作会,铺排分配辅警一天的工作。

  紧接着,刘晨阳来不及吃上一口热乎饭,派出所的每天工作例会开始了。还未等坐下歇一歇时,他又拿起了工作台账前往内部单位进行检查。

  春节期间,铁路单位只有值班人员在岗,正是内部安全防范较为薄弱的时候,刘晨阳一点也不敢松懈,对于他来说内部单位的安全是春运安全中的重中之重,每一个细节他都要走到、每一个细微之处他都要看到。绳子断在细微处,每一次检查都能让他心安一点。

  每次检查回来基本上都是中午了,吃过午饭稍作休息,下午两点他又要到候车室查看辅警、安检员的在岗工作情况,还要对候车室内商店、应急通道的开放、站区通勤口的锁闭再进行检查。

  晚上六点,匆忙中结束晚饭,刘晨阳和其他民警一起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客运工作中。在广场上来来回回巡逻,维持秩序,疏导人流,接受咨询,防盗宣传……

  见到坐在地上、头伏在膝上打瞌睡的旅客,他会不厌其烦地走上前将其叫醒,提醒他小心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在他的提醒下,有的人将行李往自己身边拢了拢,有的则咕哝了几句继续酣睡,还有的人并不领情,反而大声质问:“为什么打扰我睡觉!”每一次,刘晨阳都耐心解释,不厌其烦。

  刘晨阳说:“我也有过气恼、泄气、怀疑的时候,尤其是遇到一些无理的状况时,也曾感觉恼火”。对于刚刚走出学校便参加了纷繁复杂的公安工作,很多像他一样年纪的人还没有真正走入社会,而他却已尝到了别人无法体会的酸甜苦辣。“让旅客们少走一段弯路,减少一些麻烦,让他们在茫然无助时有个依靠,这些虽然只是小事,但也会带来一种满足感”。这是刘晨阳经常说的一句话。他还说,绝大多数旅客们还是很信任他这个“穿警服的”,他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

  锡林浩特火车站做为终到站和始发站,民警们遇到最多的情况就是旅客遗落物品,列车上、候车室、售票厅、检票口……就在前几天,刘晨阳在售票厅值勤时,发现一个黑色背包遗落在售票窗口无人认领。

  刘晨阳立即与车站播音室联系广播查找,并安排辅警前往检票口询问查找是否有旅客遗失黑色背包。半个小时后,一名旅客焦急地找到刘晨阳,说自己买完票后不慎将背包遗落在售票窗口,里面有他所有的钱和身份证明。

  刘晨阳经过仔细核对确认后,将背包还给了这名旅客,并叮嘱其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看到民警如此热心,粗心的旅客竟然湿润了眼眶,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感谢才好。刘晨阳顾不上回应,转身回到了工作中……。

  派出所每天面对和处理的事情,并不像外人想象的那样跌宕起伏、充满传奇,大多数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这里是最鲜活的社会切口,见证着底层人物的喜怒哀乐,也见证了民警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与奉献。90后的刘晨阳,充满阳光与激情,履行着他做为一名铁路警察的职责与使命,他是春运中众多民警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春运中他们没有抱怨,没有埋怨,虽有遗憾,但他们无悔。这个春节,他们依然坚守!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