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草原铁警”的春运日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7-02-13 16:25:34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送你个水杯,象征着咱俩在一起一辈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肖威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肖威)春节,对许多人,是一年中最放松的日子,忙碌了一年的工作,终于有时间回家看看远方的爸妈,看看思念的故乡,看看无暇顾及的世界……可是,对铁路警察来说,春节,却是他们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日子。

  为了旅客能平安归家,他们奋战在春运一线,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地工作服务着,在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经棚火车站派出所的“草原铁警”们亦是如此,在不能与家人团圆日子里,他们将绵绵无尽的思念化作笔尖跳动的字符,在寒冷的冬日里,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心中残存的温情。

  对不起,没来得及见您最后一面

  2017年1月23日凌晨3时天气:大雪

  姥爷,您卧病在床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因为工作忙,看望您的次数少之又少。腊月初八是您的生日,本来答应了要去给您过生日,却因为即将开始的春运再次失约了。

  在所里值班的时候,看见微信里姐姐发来您过生日的视频,您躺在床上昏睡着,嫂子在床边切着镶满寿桃的蛋糕,上面写着:祝爷爷八十九岁生日快乐。

  想起小时候给您过生日,孙子孙女排着队给您说祝福语,而今您却躺在床上接受我们的祝福,不由地心酸。

  春运开始了,工作比原来忙了许多,本以为等忙完了这几天就能去看您,却忘了尽孝需趁早的道理。

  那天,正在所里修改简报,妈妈打电话过来说您去世了,突然间大脑一片空白,回过神来,泪水已经打湿了键盘。您走的太突然,没留任何机会让孙女看您最后一眼。

  半夜突然醒来,再也睡不着,回想起考上大学的那天,您脸上欣喜而灿烂的笑容;回想起毕业在外打工时,您偷偷给我包里塞零花钱的场景;回想起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铁路警察时,您满脸笑容却又眼角湿润的样子……想到这里,我的心里一阵揪痛。

  姥爷,您还记得吗?刚刚来派出所工作时,您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孙女啊,在姥爷心里,我们明珠最有出息,一定要好好干,姥爷为你骄傲。”

  每次给您打电话问候时您也一直嘱咐,要好好工作,认真工作。我知道对您的养育之恩,我已无法报答,惟有从此继续努力,给您最好的报答。

  经棚所郭明珠

  一个“不顾家”的老公

  2017年1月14日天气:阴

  2017年的春运如期而至,当我执勤的时候看着排着队买票进站的旅客,想起了上大学的时候,我背着包拎着皮箱来到火车站,排半天队才能买上一个站票,车发了之后看着父母的背影渐行渐远,心里很是失落。

  现在,在候车室执勤,到了这个游子归乡的时候,我经常会看见父子团聚的场面。如果我没有身为人父,也不会对这样的场景有这么多感触。尤其是今天感触更深。

  前几天,一个女孩因为回家心切,把背包丢在了车上,今天他的父亲为表达感谢为我们送来锦旗,他说:“家里只有一个电动车,孩子骑车上来太冷了,所以我来代表她感谢你们帮他找到包。”

  在这简单的几句话中,我感受到了他对孩子的疼爱之情。送完锦旗之后,老父亲再次握住我的手说:“太谢谢你们了,这孩子可以回家陪我们过年,高兴过头了,连包都不要了。”

  是啊,孩子能和父母在一起,是最开心的事。

  这几天,儿子灿灿高烧到39.5度,还一直咳嗽,家里只有媳妇和父母在照顾。正是因为这样,媳妇一直对外宣称:“我有一个‘不顾家’的老公,他是个顶梁柱,但顶的是派出所的梁,而不是家里的。”

  因为春运工作忙,我不能在儿子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在他身旁,只能通过媳妇打来的电话了解儿子的病情是否好转。

  儿子,爸爸也只能跟你说一句对不起,值完今天的夜班,爸爸一定抽时间陪你去医院!

  经棚所胡文超

  “嫁给铁路 嫁给你”

  2017年1月21日天气:晴

  今天是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是春运的第九天,这一天对于我和丈夫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是我们的第四个结婚纪念日。但是由于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都会赶上春运,所以身为铁路警察的我,几乎每年都会忘记这个日子。

  春运期间,我的闹钟会比往常提前半小时响起。起床、梳洗、做早饭一气呵成,穿上外套准备出发前,我还是不忘在依然熟睡的女儿额头印上一个吻。

  到了派出所,繁忙的工作接踵而来,统计客流数、查缉比对数,上报工作日报、安检查危日报、周报等,内勤工作看似纷繁复杂,但我已经从事内勤工作六年,所以一切工作都进行地有条不紊。

  当报到工作日报的时候,我习惯性的看了一下日期,心里“咯噔”一下:今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啊!

  六年前,我通过国考进入铁路公安的队伍,通过我们教导员的介绍认识了你。从山西嫁到经棚,对于一个女孩来说,做这个决定得鼓起了多大的勇气啊。我春运期间工作忙,可你这家伙也不知道主动地祝福一下!

  心里虽然这么嘀咕,但手头的工作还是没有停下。上报完信息,紧接着又跟着所领导下线路检查。经棚所管内线路复杂,日复一日的线路巡查必不可少。检查完沿线的桥隧看守点回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突然感觉口干舌燥的,才想起这一天都没怎么喝水。

  回到所里,却看见老公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见我进屋,回身在桌子上拿起一杯热水给我,笑着说:“结婚纪念日快乐!你又忘了吧?这是礼物。你工作一忙起来就忘了喝水,所以送你个水杯,也象征着咱俩在一起一辈子。”

  看着这个印着我们的结婚照和一家三口的合影的杯子,心里顿时一暖,两行眼泪落了下来,他说:“2011年,你千里迢迢来到内蒙,你选择扎根在这里,相当于你嫁给了铁路,嫁给了铁路公安的事业。2013年的今天,你和我结婚,选择嫁给我,我肯定不会忘记执子之手的承诺,肯定会对你好的。春运,你忙你的事业,家里,有我呢!”

  一瞬间,我觉得我当年选择嫁给铁路,嫁给他的决定是正确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

  经棚所曹亚楠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