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医生跪2小时给病人做手术蹿红网络:尽本职而已

发稿时间:2017-02-14 09: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大河报

  孙医生跪着做手术。医院供图

  连日来,一张“医生跪着做手术”的照片,刷爆了新乡市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感动之余,有人将之称为“最美姿势”。原来,当地一名54岁的医生在操作一台历时两个小时的手术时,以跪姿一直坚持到了结束。

  为何要跪着做一台手术呢?昨日,在网络蹿红的该医生告诉本报记者,一来为了方便操作,二来可以减少病人创伤。跪着做手术是根据情况决定的,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豆沙包里的小枣核,卡在了老汉食管中

  “不容易,不容易!(医生)五十多岁的人了,为了做手术,结果跪了俩小时。”昨日,在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躺在病床上的68岁的冯老汉提起此事,连连感慨。

  68岁的冯老汉家住封丘县。他说,大约一周前,他在吃豆沙包时,不慎发生了一点意外——馅料中的一枚枣核,卡在了他的喉咙部位。

  “都快喘不上来气了。”冯老汉说,情急之下,他采用了吞馒头的“土方法”,看似也确实起到了一点作用,“(枣核)咽到后背了。”虽然一直有疼痛,也并不影响吃饭,冯老汉说他没把这个当回事儿,但第三天时,他出现了高烧甚至昏迷的情况。第四天,冯老汉被家人送到了县里的医院。治疗未果后,又转院来到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

  医生:跪了俩小时完成手术,尽本职而已

  “枣核要是取不出来,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对此,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孙志强说,经诊断,病人体内的枣核有刺穿食管壁,导致大出血的风险。因枣核在老人体内已有数天,并且在其他医院曾试图用胃镜取出,结果失败,考虑到枣核刺入胃管壁较深,他们决定采取传统的食管镜手术,相对来说操作风险较大。

  2月11日上午,孙志强操刀,采用跪姿给冯老汉做手术。持续两个小时后手术成功结束,“累坏了,全身也都湿透了,一摘帽子都是热气腾腾。”孙志强说。

  手术时,医院一名护士曾在孙志强的膝盖下,放置了一硬垫儿,随后又调换了一软垫,在更换时垫子时,该护士随手将该场景拍下来,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迅速引发大量点赞及转发。

  医院党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医务人员也是普通人,有的人可能年龄偏大,甚至会在做手术时体力不支,但不管怎样,他们其实都非常拼——因为他们的每一个举动,可能都关系着患者的安危。

  “就这样,整个医院都知道了。”孙志强当晚接到朋友电话后才知道此事,并笑言“真没想到,做个手术也快成网红了。”

  为何要采取跪姿做手术呢?“一来操作方便,另一方面,可最大程度减少对患者身体的损伤。”孙志强解释说,由于这种病例较为少见,很少采用这种姿势做手术。11日下午,他又继续做了两台手术。

  针对外界的赞誉,孙志强看得很淡,他认为这仅仅是本职工作而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