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留法学生填补“China”的照片获赞30万+:因为咱是中国人!

发稿时间:2017-02-15 07:2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博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黄昂瑾)“当时看到榜姐(微博知名博主@微博搞笑排行榜)话题的时候刚过零点,可是脑子里是空白的,虽然拍过很多美丽的风景,但是并没有想起哪张可以吹一辈子的照片……然后开始翻相册……刚好看到了这张,觉得挺有意义的,就发出去了,前后不过两分钟,本来打算发完就睡觉的,根本没想过接下来是一大波点赞和评论……”@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的点赞和评论)可以作为一种鼓励吧,算是对我和小伙伴的行为的一种认可!觉得有这么多人支持我们的行为很感动!”

  近日,网友@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参与“你拍过的照片中,哪张可以在朋友面前吹一辈子”的照片征集活动时,发布了这样一组对比照片:葡萄牙波尔图景点牧师塔上介绍台北101的文字中“China”一词被涂抹掉的照片,以及她和小伙伴将“China”描写完整后的照片。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条微博依然稳居热门评论第一位,点赞量已达31万。

  网友@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与和她一起描写“China”的小伙伴的聊天记录。本人供图

  采访中,@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详细地介绍了当时在牧师塔塔顶上描写“China”的经历。

  她告诉记者,当天她们在寻找牧师塔的过程中迷路耽误了时间,赶到牧师塔买完票已经是下午5点3分,由于5点以后便不能参观展厅,于是她们决定登顶,争取最后一点时间一览城市美景,“当时登塔的游客已经很少了……”

  “到了塔顶,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国际上比较有名的建筑,并以建筑的高度相互做对比,每个建筑旁边都会有高度记录。在国外每次看到这种世界各国著名建筑,肯定会第一时间寻找有没有中国的建筑,当时看到中国的建筑是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和台北101大厦。”

  “本来看到Taipei101的时候愣了一下,怀疑这个到底是不是台北101大厦,可是当我们看到后面被涂掉的‘China’的时候,原先的疑惑也随之得到了解答。当时看到被涂掉的‘China’也不是说有多气愤,就是和小伙伴一起抱怨怎么会有这种人,还把‘China’涂掉!觉得很过分。”@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说,虽然当时塔顶的游客已不多,但仍有少数游客会在她们身边经过,“因为那会身边有一两个游客在,所以不敢做很大的动作,怕他们不知情以为是我们故意破坏公物,就默默地用手把上面的覆盖物抠掉了一些,然后又在塔顶逛了一圈,回来发现‘China’上面有些地方的白色覆盖物陷进去了,‘China’看起来并不明显,而且上面有道很重的划痕,不仔细都快看不出是‘China’了”,因为有随身带纸和笔的习惯,@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和小伙伴商量着“要不要用笔重新描一遍”。

  “但是那天带的是蓝色的水笔,想着可能描上去会不大好看,但经过数分钟的心里斗争之后,看着模糊的‘China’,我们还是决定趁没人的时候用蓝色水笔把‘China’补充完整!”@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坦言:“描完之后,虽然是在公物上涂改,却并不觉得我们做错了什么,反而是一身轻松,还拍了照发朋友圈作纪念。”

  错过参观时间,心怀忐忑不安,却不甘让“Taipei”后的“China”若隐若现地待着……其实,作为一名留学法国、住在寄宿家庭的中国留学生,网友@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还有许多为中国“发声”的经历。

  网友@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留学期间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日记”,讲述了她纠正“家爸”,指出台湾属于中国。本人供图

  网友@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表示,虽然她所接触到的法国人对中国人很热情,很多法国人都喜欢中国,但仍对中国存在些许误解。

  “我住的家庭是一个挺喜欢中国的家庭,爸爸妈妈和四个孩子。记得元旦跨年那天,家里陪着我一起跨中国年,因为时差的缘故,我们就研究起了世界地图的时区。我看到家爸(法国家庭里的爸爸)的日历后面的世界地图上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地图上不同的国家用不同的颜色填充),于是(我)就拿着地图和家爸说这张地图是不对的,台湾应该和大陆是一个颜色。因为之前有和家里一起讨论过港澳台的事情,所以家爸也很震惊,家爸当即和孩子们说‘这个地图真是太坏了!’”@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说,并不是法国所有的地图都这样,也见到过对的,只是刚好那天看到了这样一张有错的地图。

  网友@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留学期间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日记”,讲述了她因法国寄宿家庭亲戚知道西藏属于中国而倍感自豪。本人供图

  误解虽有,感动也常在。“有一次是圣诞节过完不久,家里来了很多亲戚,和大家聊到了旅游的话题。有个阿姨说她没去过中国,但是去过尼泊尔,就在西藏的旁边。讲到这个的时候(我)突然内心狂喜,她们竟然都知道西藏是中国的!那个阿姨还说她很喜欢中国的文化,有机会一定会来中国旅游!”说到身为中国留学生的自豪,@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还表示,“每次做菜给法国人吃,都会觉得特别自豪,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对中华美食赞不绝口!”

  留法一年的时间,这个90后姑娘用自己的方式向外国朋友们讲述着中国。“在国外的时候,其实还是会很关注当地人对中国的看法的,遇到他们对中国有正确认识的时候,总是会很激动,很开心。外国人对中国有误解也是会有的,每次在可以解释的情况下,一般我们都会跟他们解释,相信不只是我,每个在外的留学生都会这么做的。不是为了向国人展现我们多么爱国,只是觉得他们对我们有误解,想让他们知道中国不是他们认为的那样。大部分我遇到的对中国有误解的,也都只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的,跟他们解释一遍之后,几乎也都能被接受,有些还会询问更多跟中国相关的问题,有时候我答不上来,就会在网上寻找答案再跟他们解释。”@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不论是留学还是旅游,她们在异国留下自己足迹的同时,更让火红的中国心、炙热的中国情留在了他们到过的国家和城市,也将完整的中国、美丽的中国留在了外国朋友的记忆里。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青年外交、民间外交的影响和作用,@HBr_溴化氢要走遍法国说:“我觉得青年外交和民间外交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关注官方消息,就像我们国内也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国际上的大小事一样。就青年外交和民间外交而言,除去组织性的科普,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向身边的外国朋友科普,以朋友的身份、用平常的语言解释、说明,能让他们更好地理解。”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