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0后铁警张迪:肩负重任 全心全意

发稿时间:2017-02-15 15:28: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迪(右一)和同事深入那达慕现场向赛马选手宣传安全常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爱军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李爱军)西乌珠穆沁旗的大雪伴着新年的钟声飘然而至,节日的礼花映得铁轨五彩斑斓。万家灯火,辞旧迎新,人们都在和亲朋好友欢度新春佳节,而铁路两旁雪白的积雪中还有一抹跳动的藏蓝,远离节日的璀璨,在默默工作,这个身影就是西乌旗所的教导员张迪。

  舍小家为大家,春节值守不言苦


张迪和同事在向蒙古族朋友宣传安全常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爱军供图

  西乌旗的列车接发时间为晚上23时和凌晨4时30分,虽然小站只有一对旅客列车,但是小站上的民警白天值班、巡查线路,夜晚接发列车,始终处于忙碌中。

  春节期间,恰逢北疆飘雪,公路运输凝滞,铁路运送客流增多,更显繁忙。作为所领导的张迪主动请缨,接下春节值守的重任,这位育有双生女的年轻爸爸春节期间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春运第一线。

  由于每天工作时间较长、作息不同,下班之后,只有十六个月大的孩子早就睡熟了,因此,张迪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一看孩子熟睡的面容。

张迪在帮扶下车出站旅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爱军供图

  夜色流淌,寂寂无言,他与妻子隔着屏幕默默对望,用眼神交流着情感,手指划过屏幕好像轻拂过孩子稚嫩的脸,将所有的爱意传递。他何尝不想亲手怀抱自己的孩子哄她们入睡,何尝不想亲自教她们喊他一声爸爸,然而,为了小站来往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站台服务的他更多的是帮助别人抱孩子,口中说更多的话是提醒广大旅客安全出行。

  你从不听闻他诉说思念,这个堂堂七尺男儿将所有的柔情深藏心中,夜晚手机视频中,屏幕里泛起的微光集结着他所有的喜爱与愧疚。他也不言后悔,他用实际行动向他的孩子们证明,她们有个了不起的爸爸,他是为人民服务的铁路警察!

  年轻有为,模范带头好榜样


张迪在排查线路隐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爱军供图

  年仅28岁的张迪肩负着西乌旗所教导员的重任,西乌旗线路长达三百多公里,加之春节期间西乌旗突降大雪、气候恶劣,线路工作难上加难。张迪以身作则,带头坚持寒冬巡线,激发民警们的工作热情。

  雪大路滑,很多地方无法行车,因此,他们时常徒步巡线。西乌旗所辖区是牧民聚居地,张迪带领民警线路隐患排查时常常被一些“不速之客”干扰工作进程——沿线牧民放养的羊群,常常钻进破损的网围栏里。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张迪都会协同其他民警立刻将羊群赶出去,并与附近牧民取得联系。在耐心等待牧民前来的时间里,细致的把网围栏破口处用铁丝修补完好,并且将具体的线路公里数记在工作笔记上,以备日后强化此处巡查。

张迪在向老人和儿童讲解铁路常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爱军供图

  辖区铁路沿线有多少桥梁、多少隧道、多少废品收购站,又有多少重点要害部位,他在短暂的时间里用脚步丈量,尽快熟悉复杂的线路形势。草原冬季凛冽的寒风,轻而易举就吹皴他的皮肤,一片雪白中点缀着这一张冻红的面庞,巡线一趟回来总是冻透了厚厚的寒冬装备,可这并不能成为他工作的阻碍,坚持巡线,为那些未曾吃过苦的新民警做出好榜样,传递着青年领导干部的正能量。雪是洁白的雪,蓝是坚毅的铁警蓝!

  热心负责,牧民信赖的好警察

张迪和同事们深入牧民家开展爱路护路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爱军供图

  刚到西乌旗所三个月的张迪为掌握沿线牧民基本情况,经常深入牧户进行爱路护路宣传,与牧民们建立了良好的警民关系。

  正值春节,张迪一直惦记着走访时了解到的贫困户王金荣老人,老人本已年迈家中贫困,还要照顾有智力问题的儿子,老人的劳动能力几近于无,靠着政府的低保金维持着家中日常开销。张迪每每巡线路过老人家,总要去看看,帮助老人做做家务、与她聊聊家常。春节前,张迪带领民警为老人送去年货与祝福,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颤抖的双手紧紧地握住张迪的手,“你们真是好警察啊。”

张迪深入群众家中签订爱路护路协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爱军供图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肩负重任,全心全意,舍家离亲为人民,心系群众爱满疆,这是一名90后铁警的无悔逐梦,这是一名90后所领导的真心付出,这更是年轻的锡林铁警拼搏的缩影,是锡林铁警精神的真实写照。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