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30年老乘警梁玉国: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

发稿时间:2017-02-15 16:02: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梁宇荣 李文玉)无数个车厢,十一个省份,三十年坚守,一千万公里……这些数字,见证着梁玉国乘警职业的征程。

  最后一个春运,“有点舍不得”

  梁玉国是包头铁路公安处的一名老民警,在乘警这个岗位上干了30年。2017年春运,梁玉国要从大年初二上岗一直到初六,这也是他值乘的最后一个春运。


在车厢进行安全检查。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纵然是最后一班岗,梁玉国依然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春运期间客流量剧增,梁玉国的执勤工作要比平时更加留心,列车巡逻、消防检查、防盗防骗宣传等都要比平时要求更高。

  正月初二起,全国开始大降温,站台上几乎都是零下二十度的气温,不管多么凛冽的寒风,都阻挡不住梁玉国逢站就下车巡逻的习惯,“我们应该站在旅客身边,这样他们才安心。”

  梁玉国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春节没有在家里过了,“其实车上也非常热闹,过年期间车上旅客也挺多,列车新年也是别具韵味呀,更有种家的感觉!等忙完这个春运,我就没有下次春运可以忙了,其实还挺舍不得的。”说着,梁玉国的语气有些哽咽。

  将全部经验传给徒弟,“年轻人就是希望”

  提到自己的徒弟,梁玉国的脸上有着抑制不住的笑容。赵家华是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来到包头乘警队的新民警,梁玉国对他非常满意。

梁玉国在开车前整理着装。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一条路,一走就是几十年,火车换了几代,但梁玉国依然还在。现在他要退休了,赵家华是他带的最后一个徒弟,老梁想把自己这些年积累的所有经验都传授给这个关门弟子。

  不管是检查、巡逻、警情处置还是安全宣传,梁玉国都手把手地耐心教,看着自己的徒弟一点点地成长,梁玉国发自内心地高兴。“我们这些老家伙都要退了,新来的年轻人就是咱们的希望!”梁玉国欣慰地说。

  提到自己的师父,赵家华心疼地说道:“说好了轮流值班轮流休息,每次轮到我值班的时候,师父总是要陪着我巡逻一遍才去休息,还说自己上了年纪觉少……忘记吃饭、轮值熬夜都是家常便饭了,一旦遇到车上有什么事儿,他就一切向工作看齐了……”

  “小赵,跟我一下去卧铺车厢。”老梁故意打断了他的说话。

  老骥伏枥,甘为人梯。纵然要离开这个岗位,梁玉国依然坚持培育着新的希望。

  荣誉奖章无数,“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梁玉国家里有一柜子的奖章和证书。问起这些荣誉,梁玉国摆摆手:“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不如现在的年轻人了。”

  但是提到了以前在火车上值乘的事,梁玉国的话匣子还是忍不住打开了。

  1985年,梁玉国刚做乘警那会儿,列车还都是烧煤的,一些年轻的小伙子们扒着窗户跳上车是经常事儿。这样的环境下,旅财被盗案件不免也会增多,“顺手牵羊”之类的事情一天就要处理好多起。

  “如今,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车站安检设备的进步,再加上铁路公安对不法分子打击力度的加大,乘警在列车上的值乘工作比以前轻松了很多。”梁玉国一边给我们展示警务宝典,一边自信地说。

  警服换了几茬,青春色彩已然不在,老伙计们也都慢慢地离开了乘警岗位。

  岁月,留给梁玉国的不只是奖章和证书,还有说不完的乘警故事和动人乐章。梁玉国说:“就想在退休前的日子里再多干点儿。”

  工作忙碌常爽约,“退休后最想补偿家人”

  工作这么多年,梁玉国总是对家人失信,约定好了带妻儿一起出去玩,可是一次次加班让约定屡屡推迟,推着推着,妻子的头发都白了。


休息时间,梁玉国(左)在教徒弟列车安全处理注意事项。包头铁路公安处供图

  问及退休后的打算,梁玉国觉得过去总是很忙,没时间陪家人,退休之后一定要多陪陪家人。虽然梁玉国这些年在列车上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但是从来没时间去游玩,等退休后打算和老伴一起出去旅旅游、散散心。

  多年前,那个总是追在父亲身后问“你什么时候有时间陪我玩?”的孩子,如今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成年已久的梁超笑着说:“小时候经常埋怨,不过长大后就理解了父亲,因为工作性质,为了大家只能舍我们小家。”

  梁玉国苦笑着说:“很想补偿多年前的遗憾,恐怕工作繁忙的儿子也没时间了,所以,退休之后也只能带着孙子一起玩儿了。”

  为了坚守入警宣誓时的承诺,梁玉国在峥嵘岁月里坚持着铮铮铁骨;为了让旅客的一路平安不是一句空谈,梁玉国千万里路程风霜雨雪守住出行路上的一片安宁。

  身体力行守护的祝愿,三十年初心不改、本色犹在。家在远方,心在车上,征程仍在脚下。梁玉国挺拔伟岸的身影,在这条路上坚持着铁路公安前赴后继的信念。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