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沙漠玫瑰陈丽莎:在平凡之中绽放美丽

发稿时间:2017-02-15 16:28: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骑马巡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龙飞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徐龙飞)在非洲肯尼亚生长着一种千姿百态美丽神奇的花——天宝花。因其生长地近于沙漠地带,花色鲜红,盛开如玫,因此又称沙漠玫瑰。而在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腹地——桑根达来镇,也盛开着一朵“沙漠玫瑰”——她就是桑根达来车站派出所民警陈丽莎。桑根达来,蒙古语译为“干枯的海洋”,这里人烟稀少、气候恶劣,作为派出所中唯一的女民警,陈丽莎是一个腼腆的女孩,有着浅浅的微笑,参加工作两年多,她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无惧,将看似点滴、繁琐的工作做好、做精、做细、做实,让无悔的青春像一株沙漠玫瑰在风砺中尽情的绽放。

  勇挑重担,无悔付出,爱岗敬业撑起半边天空

  初到桑根达来车站派出所,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各项工作的合理铺排,规章制度的规范落实,信息资料的收集上报……身为派出所的内勤民警,陈丽莎自觉肩上的担子很重,如何能尽快适应内勤岗位工作要求,有效帮助所领导决策部署,促进派出所整体工作有序开展,成为陈丽莎的面临的首要重任。一向好强的陈丽莎没有被未知的困难压倒,她找来有关铁路公安工作制度规范的相关书籍,对自身进行了短时间内的强化学习,加深对铁路公安工作性质和内容的了解掌握,又找到经验丰富的所领导进行讨教学习,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陈丽莎已经对铁路公安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内容,心里有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想法。

  作为新成立派出所,各项制度规范、基础工作台账等都亟需制定和规范,而作为内勤的陈丽莎勇挑重担,承担起了这一繁琐复杂的庞大工作。为确保派出所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陈丽莎在做好日常信息上报、派出所工作内外宣传报道的同时,着手制作、补充和完善派出所的各项工作台账,详细、如实的记载了派出所各项基础工作和民警们爱民、亲民、为民实践活动的一点一滴。由于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成了陈丽莎的“家常便饭”,她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有时还会加班到深夜,一段时间内陈丽莎换了肩周炎,右手一动鼠标肩膀就传来针扎般的酸疼感,眼睛也是肿胀酸疼,同事们开玩笑说她眼睛红红的像只“兔子”,纷纷劝她要多注意休息,而倔强的陈丽莎只是偷偷出去买回来膏药和眼药水,敷上膏药又坐在了电脑前。经过近2个月的收集整理汇总,派出所的基础工作台账终于制作完成,看着一本本台账分门别类整齐摆放在档案柜里,陈丽莎终于露出舒心的笑容。

  在派出所里陈丽莎注重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宣传新时期的铁路公安工作情况,撰写80后、90后民警工作在漫漫铁路长线的感人事迹,她常说: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铁路公安工作,让更多的人理解警察工作的艰辛,也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80后、90后新生代不是“娇生惯养”,我们也能独撑一片天空。她撰写的《用守护滋润“干枯的海洋”》《当了铁警才知道》全面呈现了新时期铁路警察的工作状况和奋进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铁警的精神面貌和工作风采。

  陈丽莎踏实勤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所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同和称赞,一致推选她做派出所的“小管家”。文件接收传发、信息收集汇总报送、档案整理、配合所领导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后勤管理……她凭借着女生的细心和耐心将内勤岗位繁琐的工作和民警们的日常生活搞得有声有色。重复单调的工作生活,丝毫没有消磨她的工作热情,相反,她乐此不疲的奔走于派出所的大小事务之间,辅助所领导开展工作,帮助同事们丰富生活。有很多人问她:你不累吗?她也说过:能不累吗?但是我们都从五湖四海而来,派出所就是我们的“家”,为“家”奉献、为“家”服务,累点、苦点无所谓,自己的一点辛苦、一点劳累换来整个派出所工作生活有序开展很是值得!”

  迎难而上,经受考验,沙漠腹地闪耀巾帼风采

  初到桑根达来,美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让她神往,可派出所的饮用水着实让陈丽莎犯了难,桑根达来是全国肾病高发区,辖区水源因含硫量极大而不能饮用,水洗的衣服会发黄,用水洗漱头发脱落、牙齿泛黄。为喝到放心的饮用水,派出所民警要去远在30余公里被当地老乡称之为“神泉”的地方打水喝,第一次和派出所民警一起打水的情形让陈丽莎永生难忘。2011年12月的一天,所里无水可用,陈丽莎主动请缨,跟随所领导和同事去打水。冬天的桑根达来特别冷,出门哈气成冰,带着厚棉手套的手根本就不敢伸出衣袖。所领导让她留家看门,她倔强地说:“男孩子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在桑根达来这个地方,男生、女生不能有分别,我不能因为是女生就要少干点或挑肥拣瘦的干。”到了“神泉”,整个身体趴在井盖上的那一刻她才发现:为了取到水,必须全身趴下去,但趴下去的同时整个衣服被井盖上的寒潮全部粘在上面,也正因为这样,才不至于被水桶拽入水井。说不害怕是假的,整个过程下来,她的手套、衣帽上全部结冰,冻得直发抖。打水的勇敢使她在派出所树立了威信,“巾帼不让须眉”成为了她真实的写照。

  除却取水,骑马巡线也是派出所工作中的一部分。为了不拖派出所的后腿,倔强地陈丽莎又与所领导和男同事较上了劲,“我也要骑马巡线,作为一名内勤,我要了解所内的工作情况才不至于造成工作被动”。第一次骑马,她被马儿狠狠的摔下马背,胳膊上、腿上有好几处擦伤。第二次骑马,她吸取第一次经验,上马之前先跟马儿套近乎,听见马儿仰脖长嘶后,她踏鞍跨马,却不想马儿又毫不留情的将她甩下。旧伤没好,又添新伤,男民警劝他不要再学了,内勤岗位巡线的机会少。但她倔脾气上来,谁也拉不住,非要学好骑马不可。第三次骑马,她首先向牧民打听马儿的习性和爱好,再重新了解骑马的技巧,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她在牧民的帮助下成功的跨上骏马,巡走在铁路沿线上,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女骑警”。

  坚守平凡,心系群众,四等小站流淌爱民情怀

  桑根达来是地处草原腹地的一个偏僻小镇,但桑根达来车站确是连接集通线、桑锡线和桑蓝线的中心枢纽,来往乘降车旅客较多、成分复杂。为保障旅客出行、铁路运输安全,陈丽莎坚持“微笑执法、微笑服务”的理念开展各项安保服务工作。

  2013年2月份的一天,陈丽莎接替一位民警在候车室执勤,售票口排起了长长的购票队伍,而这时大厅角落的座椅上蜷缩着一个人引起了陈丽莎的注意。她走过去查看,发现是一个老奶奶,头发花白,一身深蓝色粗布衣服像是很久没有浆洗,显露出一块块诟斑。陈丽莎扶起老奶奶问道:您怎么不去买票?谁知老奶奶连忙挣脱陈丽莎的手说道:姑娘,我衣服脏得很,别弄脏了你。他们嫌我脏,不敢挨着我,等他们买完了票,我再去。陈丽莎这才注意到,老奶奶的脸上、手臂上满是尘土,在深陷的皱纹里映出一道一道印记。陈丽莎笑了笑说道:奶奶没事的,我带您去买票吧。老奶奶先是一脸惊疑,而后看到陈丽莎热情真挚的笑容,才放心下来,连声说道:姑娘,太谢谢你了。买完了票,陈丽莎把老奶奶带到执勤室,打来清水为老奶奶洗脸洗手,末了还帮老奶奶整理了头发,直至将她安全送上车,老奶奶拉着陈丽莎的收手激动地说:姑娘你是个好心人,是个好警察!

  有时候同事逗乐,说陈丽莎是“爱心太泛滥”,是因为好些别人避之不及的事情,她偏偏要“找上门”。候车室内她看见旅客由于急着出去“方便”没法拎着大包小包,她就主动上前帮助看包;牧民家中的小孩好奇的问这问那,她都耐心的一一解答;看见旅客没有携带身份证,找不着照相馆时,她就主动帮助联系照相馆……有人曾经问过她:你不怕“多事”惹来“闲事”吗?“这里的牧民淳朴善良,相比起来客流量大、治安状况复杂的大站,我们更多的就是解民之所困、助民之所需,没有了与歹徒激斗的凶险场面,更需要我们怀着一颗服务奉献的真诚之心去面对群众,在一点一滴上送给他们最温情的关怀和最真诚的帮助。”陈丽莎这样说道。

  自力更生,勤俭持家,偏远小镇孕育朴素作风

  桑根达来地处偏远小镇,没有大城市的霓虹繁华,却更加滋养了陈丽莎这个女孩子的淳朴善良。相比同龄的女孩子,很少看到陈丽莎化妆,也很少穿漂亮衣服,唯一与别人不同的就是由于桑根达来的风沙大、紫外线强,陈丽莎的两个脸蛋有了“高原红”反映,总是红扑扑的。来桑根达来所上班,陈丽莎算了一笔经济账,自己每一个月的工资要分成三部分预算:三分之一给父母寄回家,三分之一给正在上大学的弟弟做学习生活费,其余的三分之一自己留存,以备不时之需。陈丽莎出生在普通家庭,父母辛苦赚钱供姐弟俩上学已是十分不易,懂事的她自然想要替父母多分担一些。虽说三分之一的钱是留给自己,可是很少看到她像其他女孩子一样逛街购物,而她自己却开玩笑地说:桑根达来这个地方挺好的,虽然没有商场逛不了街,但这样我还省钱了呢!

  去年春节因为工作需要陈丽莎没有回家探望父母,已是近一年未和父母见面的她心里有一些愧疚。春节将至,陈丽莎托在牧区认识的老乡买到一只苏尼特羊,又和班车司机联系,辗转两趟车终于把内蒙的羊肉捎回了河北老家。陈丽莎说:其实不能回家陪伴父母过年我也有过伤心,想着远在千里之外的爸妈肯定也在为我担忧,过年给家里捎内蒙羊肉回去,尽一份孝心,也好让爸妈放心。今年我又有了新的打算,准备在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给上了年纪的姥姥买一份保险,好让她老有所安。说到这里,陈丽莎红红的脸蛋上映出了开心的笑容。

  结束语:

  “条件虽苦不畏苦,苦中作乐人上人”。这是陈丽莎在桑根达来所为自己写下的工作座右铭。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和公安工作中,她还将一如既往、坚定执着地走下去。她相信自己的选择、坚持自己的工作信念,用自己的付出换来工作的成绩、用自己的真心换来大家的理解、用自己的奉献换来香浓的奶茶、用自己的服务换来沉甸甸的哈达、用自己的真心换来牧民的诚心相待。她坚信一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想让自己成为一朵盛开在草原沙漠中的玫瑰,经过风雨洗礼之后绽放美丽。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