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信号工欧阳雄:37年执着坚守 “工匠精神”书写铁路人生

发稿时间:2017-02-15 18:13: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何学东 刘雪)走进南宁电务段检修车间机加工区信号应急备品库,琳琅满目的设备及零件格外显眼,300多种应急备品,摆放得整齐有序。


欧阳雄正在核对备品型号数据。何学东供图

  “这是ZYJ7型转辙机,这是高柱信号灯……”对于工长欧阳雄来说,他对每一件备品了如指掌,不仅能识别名称和作用,还能快速地找出所在位置。春节期间,他主动留下来值班,坚守铁路37年来,这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运。

  1980年入路的欧阳雄曾是融安工务段锻工,1995年,进入南宁电务段机加工区。他平时爱琢磨各种零件设备,凭着刻苦琢磨钻研,从一个信号的“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3年后,他因业务和能力突出被任命为工长。


欧阳雄正在检查信号应急备品。何学东供图

  春运的到来,让大家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而欧阳雄早已习惯,只是较平时更多了一分细致。他知道肩上的责任很重,因为全段的应急备品都在机加工区的备品库,春运前他早早就把应急品制造整理好,与工友一一搬进库内,并整齐摆放好,为每种设备贴上详细的标签,便于识别。这样一来,就能为春运期间的设备故障抢修争取时间。

  放在库里的应急品,欧阳雄每天早上都要进行核对、测试和查缺补漏。“看似一个小小的应急设备,却系着千万人的生命,一定要保证备品充足、质量可靠。”欧阳雄说。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充电宝随身带,以防值班电话无法接通。


欧阳雄正在制造信号应急备品。何学东供图

  欧阳雄勤于动脑,经常做一些小改革,被同事们视为变废为宝的“魔术师”。他制作的无联锁角钢丝安装装置和带柄标志工具,不仅安全系数高,还能使钢轨更加紧密贴合。他把废杆件制成挡砟板,旧钢板钻孔制成跳线绝缘板,直接焊在岔心里;将回收废旧方钢通过碱水浸泡,再进行配件、钻孔和油饰处理变成新方钢,为该段节支创效作贡献。旧的信号设备装置经他的巧手总能“复活”,用于生产中,这也使他乐享在变废为宝的乐趣中。

  欧阳雄对家庭是有所愧疚的,很久前曾说好带妻儿一起去旅行,一次次的加班让约定屡屡推迟。如今他马上要退休了,不久后,终将可以兑现自己的承诺。

  “工作的最后这几个月,我一定会坚守岗位,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欧阳雄如是说。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