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女子每天花225元跨省进京上班 车票攒了几大本

发稿时间:2017-02-19 09:4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工人日报

  2月15日晚上,李金泽夫妇和朋友外出吃饭,大家对她每天坚持跨省上班既惊讶又钦佩。

  2月16日早晨,离高铁开车只有不到14分钟时间,还未进站的旅客匆忙赶路,但姜京子依然不紧不慢,她说:“掐着点呢,时间来得及,习惯了。”

2月16日,姜京子下了高铁转地铁,时值上班早高峰,车厢拥挤。

  14+94.5+4=112.5,这是一道算术题,算的是姜京子上班所花的路费,加上返程,一天就是225元,一个月大概花费四五千元。

  几乎每个工作日,家住河北沧州的姜京子都是早晨6时10分起床,洗漱、吃饭,6时50分下楼乘坐出租车前往沧州西高铁站,不堵车的情况下打车费是14元,赶在7时23分从沧州始发的G9004高铁出发前几分钟上车,58分钟后到达北京南站,高铁费用为94.5元。之后,跟着北京上班的人流挤上地铁,花费4元后,在9时15分左右到达位于北京西南二环附近的上班地点。下午下班后,她会倒着重复早晨的路线,在晚上8时40分左右回到沧州的家。

  这样的跨省上班,姜京子已经坚持了1年。每天这样奔波,可以说是全家人权衡各种利弊后的决定。

  姜京子2009年在北京上完大学后便留在了北京。像许多北漂一样,她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合租房子,到了月底基本属于“月光族”。还好,家里不用她补贴,这样的生活倒也自在。2011年底,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李金泽。婚后,两人搬到了北京东六环边的家,由于工作单位在市里,姜京子便开始了在北京长距离的上班生活。此后,在选择工作上,除了薪水之外,考虑最多的是上班地点,交通便利可以减少路上的奔波。

  2015年初,李金泽所在的北京现代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在河北沧州建设第四工厂。作为公司骨干的李金泽被派往沧州参与筹建,那时他们刚满一岁的孩子留在北京由爷爷奶奶照看。坚持了半年后,夫妻俩觉得有必要认真地讨论如何解决两地分居的问题。

  “她付出这么多,做的事让我钦佩!”李金泽对妻子做出的牺牲很是感念。他本想把一家老小都接到沧州,以姜京子的资历,在沧州找份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但已在北京生活了10年的姜京子不想离开经营了多年的平台去沧州重新开始。然而,为了一家人的团聚,她又不得不跟随丈夫前往沧州。正好那时,姜京子的一位师姐让她加入自己的公司,她一查地址,离火车站不远,每天有30多趟高铁列车经过沧州,习惯了长途上班的姜京子决定跨省上班。

  “我觉得这没什么啊。”每当别人对她这一举动表示惊讶时,一向乐观的姜京子都笑呵呵作答。她也给记者算了笔账,交通费每月四五千元,减去这个成本,她在北京的收入也要比在沧州工作收入多。从时间上来说,跨省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大概是两个半小时,比她之前从东六环到单位的时间多了不到半小时。去年底,当她整理近一年的车票时,自己也感叹:“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我都觉得自己挺厉害的。”

  对于每月高额路费,他们不是没有想过。“花销的确不少,但为了一家人在一起都值得,感情比钱重要”,姜京子很认同丈夫李金泽的这句话。最终他们也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带孩子和做家务都被老人承担。公司老板也对她进行了交通补助,让她能安心工作。

  2月15日晚上8时15分,姜京子睡眼惺忪地走出沧州西站,早春的夜晚已没有多少寒意,她整理了下大衣,快步向停车场走去,步履轻盈,已没有了刚才的疲惫,因为她知道,十几分钟后,她将到家,家人正在等她……(记者 杨登峰 摄影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