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1日天宇上演“土星合月” 看“指环王”约会“月姑娘”

发稿时间:2017-02-19 14:0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社

  天文专家介绍,有着“指环王”之称的土星21日将悄然来到“月姑娘”身旁献上自己的绝活——“草帽舞”。届时,土星会依附月亮近距离展现“星姿”,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只需用肉眼即可清晰见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天文专家介绍说,通常情况下所说的“合月”是广义上的,即月亮正好运行到一颗亮星附近几度时,就可以说这颗星合月,或月合这颗星。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它拥有雄伟、美丽的光环,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土星绕日公转周期为29.458年,所以每过15年,土星的光环就会“消失”一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月的土星由蛇夫座运行至人马座,升起的时间在次日凌晨3时32分,日出前出现在东南方的天空里。

  “21日晨,早起出行的人们会看到一弯残月,如一只小船飘荡在东南方天空的晨霞之中。在月亮下方不远处泛着微黄色的土星,隐约出现在晨光之中。此时此刻,残月如钩,星光迷离,令人浮想联翩,心生美感。”赵之珩提示说。

  天文专家提示说,随着天光放亮,“指环王”会逐渐淹没在淡淡的朝霞之中,要看的人需要抓紧时间。观赏地点应尽量选择没有遮挡和灯光干扰的高处。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赏效果更佳。(记者周润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