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山大学教授张海鸥:希望高考增加一道格律诗词常识题

发稿时间:2017-02-21 09:46: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金羊网

 

 

编前语

由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热播,近来关于古诗词的话题讨论遍及海内外,本版上周日刊发了对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彭玉平的专访及几篇各抒己见的文章,对这种诗词热现象从文化学意义上进行剖析。本版继续刊发专题策划,进一步探讨如何对学生进行诗词教育——

羊城晚报:您如何评价央视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可以打多少分?

张海鸥:此节目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功。对于弘扬传统诗词文化、呼唤人类的诗性、激发阅读古典诗词的兴趣都很给力。节目做得用心,比较精致。主持人董卿的文化内涵和现场智慧都不错。我愿意给它打89分,优秀档。

羊城晚报:《中国诗词大会》出乎意料的火热,说明什么问题?

张海鸥:说明很多问题。我只说三点:1、中华传统诗词经典真是好东西,特别有魅力,人类永远都会喜欢。我曾经历过两个同样的故事:女士敲门请教“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是何时何人所作?原作什么意思?原来是美国男外教对她说了这几句。后来他们都去了美国。可知好诗词属于全人类,是人类酿造美好生活的高级调味品。2、中国人诗心未泯。其实人人都有诗性,都有诗心,这是人类与其他动物的本质区别之一。问题是许多人一直没唤醒自己的诗心,一生都为基本生存而奔波忙碌,掩埋或失落了诗性,这很可悲,当然也是无奈。所以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共同努力,唤醒更多的诗性和诗意。3、节目组策划成功,制作用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