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货车破墙撞入长春伪满皇宫 遗址遭物流企业围城隐患重重

发稿时间:2017-02-21 11:3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事故现场,伪满皇宫遭货物运输车辆破墙而入,宫墙墙垛彻底撞断,宫墙损毁严重。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供图

  中国青年网长春2月21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苏贺)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20日向社会通报:2017年2月18日20时39分,一辆载满货物的大型货车由于转弯不当,直接撞上长春伪满皇宫外围宫墙,车身破墙而入,墙垛中部彻底撞断,周围围栏大幅弯曲,宫墙损毁严重。事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肇事司机被警方及时控制。目前,伪满皇宫博物院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保护和勘察,并表示将适时启动修复。

  伪满皇宫是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后来长春市在旧址上建立的一座宫廷遗址型博物馆,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年均观众接待量达到120万人次。伪满皇宫外围宫墙全长993米,附碉堡11座,宫门7座,是世界唯一一座带有碉堡的皇宫宫墙,它反映了伪满皇宫的傀儡性、殖民性和独特性。

  受技术限制,被撞坏的墙体虽然可以修复,但是经修复后的宫墙墙体颜色与普通墙体颜色差异巨大。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供图

  20日,记者沿伪满皇宫博物院宫墙外侧绕行一圈,发现多处宫墙墙体颜色与普通墙体不同。近年来,物流企业围城造成的城墙损坏并非孤例,多是货物运输车辆因种种原因撞坏,除18日晚间被撞坏的墙体损毁严重外,此前,小铁道街上的一处墙体同样破坏严重。负责文物安全工作的伪满皇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刘东介绍,这些都是货物运输车辆因种种原因撞坏所致,虽已修复,但终究无法恢复原来的样子。

  记者看到,在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宫墙外侧,数家大型物流公司几乎将遗址包围。违规停车、占道装卸等现象比比皆是,各类运输车辆、装卸设备、各类货物等霸占路面,导致路面狭窄、交通不便,也带来了消防隐患。

  在伪满皇宫宫墙外,数家物流公司正在营业,大量货物运输车辆紧挨宫墙停放,隐患重重。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供图

  “肇事人可以处罚,事件可以平息,但损坏的文物遗址却永远无法还原”,刘东说,“文物遗址是我国文化遗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构成中华五千年辉煌文明的主体,是国家及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刘东表示,希望全社会都能提高文物遗址的保护意识,共同努力整治文物遗址周遭环境,保护文物古迹安全,为文物遗址提供安全稳定的保护环境。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