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民警张金祥:大山深处的无悔坚守

发稿时间:2017-02-22 15:15:00 编辑:方元(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金祥在巡查线路。通讯员 银凯 刘苑婷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银凯 刘苑婷)山里的风冷冽的很,铁轨两旁的杂草被吹得东倒西歪。巡查线路的张金祥加快速度拧了几下护网上的螺丝,赶快将手缩进袖子里,加快脚步继续向前走去。一天的巡线工作才刚开始。

  十五年如一日 警察到义务护路员的转变

  张金祥,曾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呼和浩特公安处卓资山派出所福生庄警务区的一名民警,今年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15年。已经60岁的张金祥现在本应该已经在家安享天伦之乐,享受儿孙绕膝的幸福,可在退休之后,他又回到警务区,做起了一名义务护路员。有人说他傻,干了一辈子基层工作,把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退休了还不懂得享受享受。可张金祥却说,派出所人手不够,警务区不能没有人,我放心不下。几句朴实的话,说出了张金祥十五年如一日的认真和坚持。

  一步一脚印 实现安全梦

  福生庄警务区,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阴山山脉大山深处,是铁路动脉“京包线”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轨道曲线半径较大,加上日益繁重的运输任务使这个不起眼的小站成为安全卡控的重中之重。由于生活和居住条件的限制,这里只能安排一名驻站民警,张金祥在这里一守就是十五年。十五年间这里没有发生过任何挡停、危及行车安全、路外伤亡事故。这样的成绩是张金祥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天还不亮,就出门巡线,十几公里的线路,每天都要走一遍,每一寸护网、每一个螺丝都是他的牵挂。

  心系群众 打牢安全基础

  “警务区管辖范围内的村庄很多,但每一个老乡都认识我。”每当说到这个的时候,张金祥脸上都会露出骄傲的笑容。张金祥说,这么长的线路,靠我一个人是看不住的,还得靠群众。周围老乡家有了困难,张金祥总是第一个赶到。有些老人农忙时节人手不够,他也会在工作之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一些点点滴滴的日常小事,老乡们从心里接受了张金祥。对每个巡线民警来说,他们管辖的线路至少有十公里,线路上的铁路设备设施大到接触网、钢轨、信号机,小到线路两侧的每一处护网。张金祥每天巡线时,都要带上修补铁路两侧破损护网所需的钢钳钢丝等工具,这些不轻的装备陪伴着他日常工作的每一天。

  眼下正是春运最紧张的时候,张金祥几乎一天到晚都要在线路上检查巡视,这期间他还要抽空到沿线村民家里,为的是让周边百姓把铁路安全知识都能记在心里。

  愧对家人 曾与妻子成搭档

  说起家人,张金祥眼里充满了愧疚。妻子说他是个工作狂,对工作太认真,连女儿的婚礼都没参加。张金祥听到这里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因为工作关系,警务区不能离人,所以张金祥明知不能去参加女儿的婚礼,却为了稳定女儿的情绪而撒了谎。女儿也在铁路工作,虽然心有怨气,但在母亲的开导之下,也慢慢的也理解了爸爸。常年劳累的工作,致使张金祥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心脏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更好地照顾张金祥,妻子来到丈夫身边,和他一起工作,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经过妻子几年的照顾,张金祥现在身体慢慢好了起来。现在张金祥退休了,又回到警务区,妻子在家照顾小外孙女,偶尔和女儿一起来看他,张金祥很知足。但说起家人,张金祥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是他的老母亲。87岁高龄的母亲远在山西老家,由弟弟代为照顾,而这些年因为工作关系,逢年过节从来没有回去陪过母亲,这是他最大的遗憾。母亲说,本来想着儿子退休了,能回来陪陪我,可是又跑回去工作了。张金祥还是一样的安慰母亲,警务区离不了人,派出所又缺人,年轻人对警务区不熟悉,我得把它们带好才能放心,等我干不动了就回来陪您。

  张金祥说,他从小就有个警察梦,就是喜欢这身警服,既然干了警察,就要好好工作,为人民服务,现在虽然退休了,但还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警务区就是第二个家,带好新同志才能放心。退休的老张依然坚守在警务区,护航着自己心中的“安全梦”,也编织着铁路公安民警的“中国梦”。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