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孙丽英委员:让“诗书礼乐”进校园

发稿时间:2017-03-05 14: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周学磊 李永鹏)“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政治部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诗代表中国的语言,书代表中国的文字,礼代表中国的礼仪,乐代表中国的声音。为此,我专门提交了一个《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诗书礼乐’进校园》的提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党和政府对在青少年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孙丽英委员介绍说,今年1月25日,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要发挥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

  “诗书礼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是最适合青少年的教育体系。”孙丽英委员进一步解释说,诗训练谈吐,书锤炼文笔,礼修炼举止,乐陶冶情操。如果青少年掌握了这四点,将对青少年一生的成长发展都会有非常重要的帮助和意义。

  据孙丽英委员介绍,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等在长期研究基础上,通过对东北师大附中等学校的详细调研,整理出一套“诗书礼乐”教学体系。这套教学体系有与原来教学对接的良好基础,可以迅速落地并植入现有教育中。

  孙丽英委员说,“诗书礼乐”进校园后,学生可以“清晨诵诗一首、间操演礼一则、午后习字一法、放学赏乐一曲、经典日读一页。”为此,她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在中小学开展“诗书礼乐”教学试点,将“诗书礼乐”教育纳入中华文化课程进行统筹。

  二是在高考中增加“诗书礼乐”知识比重,将“诗书礼乐”纳入文化知识教育,以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

  三是将“诗书礼乐”教育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点项目,设立专项基金,加强面向全体教师的中华文化教育培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四是推动“诗书礼乐”国际传播、让“诗书礼乐”走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文化节展等,探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与交流新模式。

  五是加大对青少年网站“诗书礼乐”内容建设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国青年网、未来网等青少年网站和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的国有资金支持力度,建设好青少年网上国学院,做好“诗书礼乐”的在线传播和线下分享活动。

  “‘诗书礼乐’的传承,是中国人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孙丽英委员最后告诉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