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孙丽英:强化家庭教育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发稿时间:2017-03-05 14:3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周学磊 李永鹏)“这五年来,我每年都会提交关于优化青少年网络文化环境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时表示,“令我欣喜地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视下,我们的网络环境已经越来越好了,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为什么如此执着地关注青少年网络文化环境的问题,孙丽英说这主要是来自自身的生活体会。作为母亲的孙丽英从孩子的家庭教育中认识到,现在的孩子都是伴随着网络长大的,网络已经走进了每一个青少年的生活中,根本离不开了,因此网络文化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尤为重要。可是,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引导孩子健康使用互联网,免遭不良信息的侵害。

  孙丽英介绍说,据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家长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使用互联网”调查显示,13.93%的家长并不了解孩子是否健康使用互联网,23.39%的家长觉得自己对孩子健康上网的引导成效甚微,甚至无任何效果。同时,孩子在0-6岁年龄段的人群中,69%的家长表示“平时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孩子在16-18岁年龄段的人群中,60%的家长则觉得自己与孩子难以交流。此外,高达97.4%的家长表示愿意掌握引导孩子健康上网的技巧与知识。

  为此,“今年的提案,我进一步提出了三个建议”,孙丽英介绍说,“第一,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对于1-3岁年龄段幼儿的家长,建议由国家卫计委牵头,鼓励并支持医院妇产科、卫生防疫站等为家长们普及相关知识,帮助他们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和良好习惯。第二,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建议由共青团中央牵头,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团队,编写科学可行的家长培训教材,并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为家长们开展监护人网络素养教育。第三,家长应切实肩负起家庭教育的职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家长在加强自我学习和提升的同时,还应及时发声和行动起来”。

  孙丽英还特别指出,“应加大正面典型的宣传,传播各行各业的正能量,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讲好典型人物的故事,让孩子们上网看到这些典型人物时,对生活有一种美好的目标。同时,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加强和重视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建立规模化的文化产品保护库”。

  “我坚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的网络环境还会越来越好,还将会有更多的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在互联网上传播。”孙丽英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