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让音乐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桥梁

发稿时间:2017-03-05 14:5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朱梦琪)“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所以音乐是最适合传播世界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之一。”五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博士的提案始终围绕中国音乐国际教育和文化传播领域。

  刘月宁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她提出在教育部设立专项基金的提案,当年年底,文化部就设立了国家艺术基金。“虽然不是直接的关系,但我还是做出了自己应该做的努力,感到非常欣慰。”

  2012年,中央音乐学院通过孔子学院的支持,在境外建立了以教授、宣传和展示中国音乐文化的音乐孔子学院,经过五年的发展,成绩显著。“中国音乐文化的课程已经逐渐进入到国外主流的课堂,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情。我们现在也通过这个平台来展示中国文化,用中国的音乐来讲述中国的故事。”刘月宁自豪地说。

  刘月宁介绍,音乐孔子学院还会举办国际音乐夏令营等活动,邀请国外青年学子来到中国,感受中国音乐文化的精髓,通过他们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我们会继续深入做一些模式的研究,也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让更多人关注这个领域。”

  刘月宁认为,中国音乐国际教育和文化传播最重要的是传播的核心内容,其次是传播形式。“中国音乐国际教育和文化传播应该得到中国政府、民间力量以及国外机构全方位的支持,形成一个立体、互动的传播模式,我觉得这样才更利于其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