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百色工务段党员蔡燕辉:我的量具我的枪

发稿时间:2017-03-05 15:07: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蔡燕辉在检修轨距尺。通讯员 蓝天董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5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蓝天董)这是一间干净明亮的检修间,“藏身”于百色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的大院里,屋里整齐摆放着工务作业中用到的量具。这里,是共产党员蔡燕辉的“战场”,他十九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精检细修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量具的检修工作。 

  见到蔡燕辉时,他正在党员标杆设备——轨距尺检定器前检修轨距尺,干了19年的他如今依旧是小心翼翼。蔡燕辉负责检修百色工务段400多件普铁、高铁量具的检修工作,每年经他检修的量具有1400多件。在他19年的检修工作中,没有一件量具是带病出库的。春运期间,做好量具检修工作更为重要。 

  “这是普速铁路的轨距尺,在检修作业中,它的超高零位不能超过0.6毫米的误差。”谈起量具检修,59岁的蔡燕辉如数家珍。每检测完一处,他就要停下来,在相关表格上记录测量到的数据,一张表格上就需要填80多项数据,这些数据将作为检修量具的依据。在表格的第一行,有两个数据特别吸引眼球——环境温度和环境湿度。量具检修有很高的技术标准,必须控制作业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控制在80%以下。为了使量具更加精准,所有量具在开始检修前,必须在达到作业标准的检修间中放置两个小时后,才能开始作业。严格遵守这些近乎严苛的作业规范,是蔡燕辉在工作中百无一失的秘诀。 

  “在工务作业现场,量具测量出来的数据是检验线路质量的重要标准,可以说量具检修工作就是掌握着标准的标准,不容有一丝闪失。如果我的标准放低了,那么全段的设备质量就要出问题了。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党员,必须对安全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问及蔡燕辉工作心得时,他这么说道。蔡燕辉曾当过两年的线路工区工长,明白量具的精准度对于作业现场意味着线路的安全可靠性,因此,他对自己更加严苛,在工作总是追求完美。 

  “蔡师傅对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工匠精神,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永不过时。”综合机修车间党总支书记周锦荣说。 

  还有一年就退休了,蔡燕辉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检修量具的技术完整地传下去,守护好铁路的安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