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广西百色90后探伤工:寸寸用心 步步把脉

发稿时间:2017-03-05 16:59: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周俊男(左)和梁羽平(右)使用路轨探伤仪进行探伤作业。通讯员蓝天董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蓝天董)123日,桂西地区的早晨很凉,一支作业队伍在南昆线上“喧闹”地前进。伴随着机器的“滴滴”声,这群人由远及近,原来是百色工务段百色探伤工区的探伤工,他们推着路轨探伤仪,双眼紧盯着显示屏上的声波曲线,正在为钢轨“会诊把脉”。 

  钢轨由于受列车的碾压和热胀冷缩的变化,容易产生一些病害,甚至发生断轨现象。钢轨探伤工需要采用路轨探伤仪等设备,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以便及时发现各种钢轨病害。南昆线处于山区,坡道大、小半径曲线多、钢轨侧磨严重,钢轨“病情”多发。今年春运期间,为确保行车安全,该段安排对管内线路加密探伤,百色探伤工区的工作更繁重了。 

  “探伤作业需要寸寸用心,步步‘把脉’,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探测过的每一寸钢轨都能保证状态良好,让旅客回家路安全舒适。”作业负责人梁羽平说。虽然他是90后,但今年已经是他经历的第三个春运了。 

  1032分,路轨探伤仪推至南昆线206公里700米处时,仪器突然发出了高频报警声。梁羽平停下脚步,推动路轨探伤仪在该处位置前后反复探测,结果还是听到尖锐急促的报警声。在反复进退探测后,梁羽平确定此处钢轨有伤损。“123日,探伤发现百色普速场144号岔曲尖轨引轨处需加固。”他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这些数据在下班后将发给相关线路工区前往处置。 

  作业队伍行继续前行,梁羽平向前一个跨步弯腰下蹲,双膝跪在枕木和石子上,弯下腰,从兜里掏出一个小圆镜,对准钢轨上下照,那神态就如同医生在给病人一样。“这是利用光线反射的原理来观察轨颚、轨底、螺孔等不易看见或较黑暗的部位,这些部位都是探伤仪器不易检测到的地方。”梁羽平介绍道。他动作娴熟连贯,有条不紊,确认此处没有问题后,走向下一个接头。 

  百色地区昼夜温差大,早上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而中午时气温能达到20多摄氏度。中午十二时许,气温上升了,紫外线热辣地刺在脸上,丝毫没有冬天的寒冷。见习生周俊男戏称这是“早穿棉袄午穿纱”。她工作才半年,由于在一天中要“穿越冬夏”,每次作业前她都会为穿多少衣服而纠结。每次班前,周俊男还有一个习惯——往兜里塞上一些干粮。探伤作业需要很早就上班,而往往到了下午两三点才能下班。野外作业,前不靠村后不着店,肚子饿了就胡乱吃些干粮。一位老职工说,细算下来,我们一天要走二十公里以上,体力消耗很大,而常常不能按时用餐,长年累月下来,好些人都得了胃病。” 

  “我从不后悔选择这个工作,每当看着列车平安的驶过,心里就有一种自豪。”当问及周俊男如何看待这份的工作时,她一脸坚毅地回答。 

  下午两点多,一天的探伤作业结束。下班后,探伤工们还要保养仪器,分析探伤数据,通知相关线路工区及时处置病害,他们的状态仿佛是永远都在行进中。 

  一天天,一年年,这群行走中的钢轨“医生”驰骋在千里铁道上,细腻得不漏一毫一厘,用责任心、铁脚板和精湛的技术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畅通。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