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南宁铁路局百色工务段:“一切为了安全” 

发稿时间:2017-03-05 17:10: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蓝天董)2月21日凌晨,在云桂铁路江百段线路上,一群人头顶小夜灯,身着黄色工作服,紧跟在大型线路捣固机后面作业。这是百色工务段百色高铁线路养护工队的职工在配合大机进行线路维修捣固作业。 

  为做好云桂铁路江百段达速工作,该段从2016年11月中旬开始,组织精兵强将开展轨道精调、大机捣固、整治焊缝接头不良等工作,提升高铁线路设备质量。 

  0时35分,天窗点命令正式下达。防护员确认安全后,作业人员立即上线开始作业。 

  “轰隆隆……”只见大机在前方对线路进行捣固。镐头准确地在枕盒中插入,夯实道床基础。在经过捣固后的线路上,留下一个个镐窝。 

  紧跟在大机后面的是验收小组苏泽明,他负责检查验收线路的轨距、水平、高低、方向等是否符合标准。只见他双眼紧盯0级轨道检查仪的屏幕,双手轻推检查仪缓慢前进。“要始终与大机保持十米左右的距离,这是为了避免测量收集的数据受到大机振动的影响,同时也是为了保障人身安全。”苏泽明一边熟练操控着仪器,一边解释道。当检查到上行线200公里210米处时,机器忽然发出了高频报警声。苏泽明停下脚步,在分析轨道检查仪上的数据后判定此路段存在三角坑。他立即通知作业负责人,要求大机回退,重新捣固。在经过大机重新捣固后,消灭了此处病害。 

  在验收小组的后面,20多名养护人员手中紧握齿耙,躬身于钢轨上方,将大机捣固过程中形成的镐窝填补回来。职工白崇华跟在队伍的最后面,他手中拿着夜灯,头部随着灯光频繁左右移动,不时伸出脚将掉落在轨面上的石渣打落。“别以为我的工作轻松,其实这项工作是很重要的。”白崇华说,“因为列车运行速度高,如果在作业过程中有一小块石渣遗落在轨面上,会降低旅客乘车的舒适感,严重的会危及行车安全。而我的任务就是避免这种情况,给安全加上一道锁。”尽管已经很细心,白崇华还是习惯每前进十米,就回头复查一遍,确认轨面上无异物。 

  “我们已经连续十多天组织开展大机捣固作业了,大家都比较疲累,但没有人有怨言,大家明白,一切都是为了安全。”车间党总支书记姚再全说。 

  凌晨4时许,该区段线路捣固作业结束。职工们登乘大机,返回工区驻地,线路又恢复了平静。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