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顽石”转变记

发稿时间:2017-03-05 17:20: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蓝天董 李逸 唐荣彬)“青工刚参加工作时,对业务还不熟悉,会觉得自我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如果加以引导,他们能更好地成长成才。”3月3日,在百色工务段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会上,八渡桥隧工区党支部书记张书林,没有像其他支部书记一样采用“工作总结式”发言,而是在会上谈起了他的徒弟。

  樊松,兴义路桥车间冗百路基组班长,2014年参加工作,一来就被分到南昆铁路线最艰苦的八渡桥隧工区。一遇到事情就喜欢一个人躲起来,孤僻的性格使他和大家相处的不是很融洽,有事甚至大发情绪,“泡”上了病假,叫也叫不动,像一块“顽石”。

  青工打好工作基础是班组管理的重中之重,必须帮助他们转变才算是当好了“引路人”,如何把这块“顽石”捂热?张书林尝试了很多方法,但效果却不怎么理想。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张书林发现樊松很反感填鸭式教育,不喜欢封闭式的管理,但他也有优点——做事有耐心,对事情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认定的事会想方设法去完成。

  张书林陷入了沉思:如何让新职工更好的融入到班集体,并且充分展现自己的工作能力。小樊是个好苗子,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一定要尽力帮助他走出内心的困境。

  随后,每到周末张书林就约樊松外去钓鱼,从工作、生活、家庭等多方面与他交流。几周过后,樊松主动向张书林终于道出了心声。

  原来,樊松的家庭条件比较好,没想到刚参加工作就分配到南昆铁路线最艰苦的地方,业务不熟悉,饮食不习惯,又没有什么朋友,甚至连手机信号都要跑到工区对面山头才能接收到,理想与现实落差比较大,对之前构画未来美好的生活也逐渐失去信心。

  “晚上到我办公室来,帮我做一下电子台账。”见樊松对自己的信任感增加,张书林试探着请求他的帮助。

  “好啊,麻烦师傅多多指导。”没想到樊松一口就答应下来了。后来,他在干好本职工作外,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做好工区的业务台账。

  考虑到年轻人争强好胜的心理,八渡路桥车间不时搞些小型劳动竞赛,出了一些素质好、能力强、业务精、能团结帮助人的 “小楷模”,在班组内形成了互帮互助、人人争先的好局面。

  八渡桥隧工区还有一份职工思想档案,内容包括每名职工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近期思想汇报和谈心记录等。张书林经常把大家组织在一起聊天、座谈,及时了解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思想波动。 

  “过去,我们眼睛光盯着安全生产,而很少关注职工个体发展和心理健康,很少看到心理疏导和亲情文化的独特优势;过去我们老说职工干活不积极,主要还是我们工作方式方法不对路啊!”百色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韦元旦深有感触地说。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