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查布嘎火车站90后铁警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7-03-05 21:1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肖威)查布嘎火车站坐落在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全国六千多个火车站中寂寂无闻,点缀在纵横贯穿祖国版图的铁路线上更是显得微不足道。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站,承载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和扎鲁特旗两个旗县,3万多平方公里上60余万农牧民的日常出行任务。在这个小站上,驻守着一群同样默默无闻的铁路警察,他们维持车站秩序、清查线路隐患,兢兢业业年复一年,为万千的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今年春运安保中,这群铁路警察中又有两名新成员加入。

顾文超(右)。通讯员 肖威摄

  顾文超,2016年入职新警,23岁的他是标准的90后小伙,对一切警务工作充满热情,同时也具备着与年龄不相符的踏实认真。天在车站值完夜班,准备交班回所睡觉的他,接到临近车站派出所电话,一名下车旅客不慎将随身携带的遗忘在火车上,内有现金、衣物、电脑还有精心为家人准备的礼品。该旅客发现行包遗失后非常着急却又无计可施,辗转找到当地车站派出所民警,希望能够帮助找回。

  问明该旅客乘坐车次、车厢、座位号以及行包特征后,顾文超急忙跑向站台,因为这列火车只在查布嘎站停车两分钟,随时可能发车,现在上车既要找到行包,又要向列车员和周围旅客确认情况,很可能来不及下车。好在他还是赶在列车发动前,提着大大的行李箱出现在了车门。同事们和他开玩笑,你要是下不来可就去前方站了,一来一回大半天就没了,准备在车上偷懒呀?顾文超腼腆笑笑,“我也丢过东西,那感觉太难受了,我多跑跑没关系,旅客能少着一会急就行。”

  顾文超不太喜欢人们叫他新民警,总是在问什么时候能摆脱这个“新”字,能够成为一名“老”民警同事告诉他,作为铁路警察,没经历过春运的洗礼,都算是新警,什么时候完成过一次春运安保任务,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铁路警察了。就在他干劲十足的准备作为一名铁路警察,经历第一个春运之时,却因为急性阑尾炎住院手术。所长和同事们在看望他的时候,都在叮嘱他要好好休息,将身体养好,他却在拆线几天回到派出所。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养,他却说派出所也是我的家,在这里我能恢复更快。

  顾文超的家就在当地,派出所到家步行也只有二十分钟的路程,他却坚持每天住在派出所,上班执勤,下班就是备勤,接到群众报警电话,无论何时他都冲在前面。所长问他怎么不回家住他说“这不是咱们派出所的传统嘛,比我入警早的同事也都是结婚成家后才搬出派出所的,我们新警也要把这传统坚持下去。”

段云天通讯员 肖威摄

  段云天,同样是2016年入职新警,也是个90后,性格开朗,工作中透着一股机灵劲,学什么都很快。查布嘎所管84公里线路,沿线5个大小车站线路所,十几个村庄集市,几十个桥涵道口,不到一个月就默孰于心,在春运警力紧张的时候,已经能够独自带领辅警巡线排查。一日在线路巡查过程中,他发现一群在铁路护网外吃草的绵羊,周围却没有牧民看护。在给派出所打过电话,所里的同事通过以往收集的牧户信息,联系附近牧民前来认领羊只后为了防止羊群再次走失或是钻入铁路护网挡停列车,段云天客串起了牧民的工作,将羊群赶至周围的草场,在冬日的寒风中放牧两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了匆忙赶到的牧民。他一再叮嘱了牧民以后要小心照看,不要再遗失了羊群,更不能让羊群进入铁路护网,但对蒙古族牧民热情诚挚的感谢,拉他回家喝酒的邀请婉言拒绝,只是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段云天的老家在吉林白城,离派出所很远,坐火车要大半天的时间。老家里还有一位漂亮的女友,两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在他入警之后两人聚少离多,俨然已经成为标准的异地恋,平日只能靠打电话发视频来维系感情。

  参加工作以来段云天都没能回去看望女友一次,反倒是女友每月舟车往返的过来探望他。为了这事,所长特意给他三天假期,让他主动一点也去看看人家。段云天考虑了半天还是拒绝了,他说“这不合适,春运这么忙,所里的同事们都在没日没夜的工作,我回去了心里也不踏实,还是等春运结束再说吧。”

  段云天是家中独子,父母本来是不支持他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工作的,但是拗不过他的一再坚持,春节临近,家里多次打来电话问他能不能回家过年,他怕家人失望,一直在说再看看,过几天再定。最后实在没办法,只能咬咬牙说了实话“铁路警察过年都是没有假期的,这个春节我在派出所里过了,派出所也是家,在派出所过年,就是回家过年了。” 

  查布嘎车站派出所两名新警经历着入警后的第一个春运,他们的警察生涯才刚刚开始,但从入警那一刻开始,派出所就成为了他们人生中的另一个家。对亲人的亏欠总是有的,我想这是所有铁路警察,所有人民警察都会有的亏欠,这亏欠只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无愧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