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马利委员:人工智能受制于“人”

发稿时间:2017-03-07 08:33:00 编辑:方元(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马利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雪)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信息化社会正在向智能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站立在国际信息前沿的全国政协委员马利敏锐地认识到以人工智能竞争为主的国际博弈正在拉开帷幕。同时马利也看到,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正迎头赶上的态势背后,隐藏着人工智能技术受制于“人”的尴尬。

  “首先受制于外国人。跟国外相比,我国语音技术具有一定优势外,计算、视觉、驱动等领域差距明显。”马利委员调研发现,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微软、思科等美国跨国公司手中,芯片等核心部件主要依赖进口,国产芯片在市场应用上进展缓慢。

  “技术还受制于商人。”马利发现当前我国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掌握在各个商业公司手中。“阿里掌握消费数据,腾讯掌握社交数据,百度掌握搜索数据。数据是人工智能基础性资源,数据壁垒突出,导致难以有效供给人工智能。”马利说。

  “技术还受制于国人。”马利举例说,“地方政府在人工智能方面存在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无序现象。国内有50多个机器人园区,该行业缺乏统一标准,数据、接口和基础配件标准不统一,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人才的流失让马利尤为痛心,多年的工作调研经验让马利看到人才国内培养、国外收割的恶性循环背后,主要受体制机制和薪金报酬原因所累。

  “高新技术依靠高端专业人才。必须从战略高度上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今后工业和科技发展的重点,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资源共享,人尽其才,协同创新的的良好环境。”马利希望,通过政协提案的落实,能够推动国家重视人工智能规划、有关部门加快人工智能发展、全社会关心人工智能成果的明天早日到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