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2月榜:中央重点网站表现优

发稿时间:2017-03-07 08:55:00 编辑:方元(实习)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今日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2月榜》,评估结果显示,中央重点网站表现优,商业网站表现较上月有所提升。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在2016年12月首次推出,并按月度定期发布指数榜单。该指数旨在综合反映网站信息生态状况,推动国内互联网新闻舆论环境健康、有序发展,是构建网站信息生态的“晴雨表”。评估对象包括国内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6家主要商业新闻网站。评估结果显示,2017年2月,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网站信息生态整体良好,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均分略有下降,商业网站整体表现有所提升

  2月,网站信息生态整体表现良好。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总分为95.63,较上月下降0.17,网站信息生态状况为优。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位列前三甲。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6家主要商业网站平均总分为86.98,较上月提升1.26,网站信息生态总体表现为良。百度、腾讯、新浪排名位于前三,百度总分较上月有很大提升,尤其体现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腾讯各指标较上月稳中有升,新浪在信息导向方面领先于其他商业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五大指标较上月变化不大,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内容安全保障、信息导向等方面仍优于商业网站。其中,内容安全保障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9.9,与上月持平,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5,较上月提升0.3;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7.9,较上月降低0.2,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3,与上月持平;信息导向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9.3,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8.3,整体保持上月水平;响应度指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均值为8.2,主要商业网站平均值为7.0,整体仍有提升空间;用户管理指数,两类网站均值都为7.3,与上月相比无明显改观。

  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整体表现较好,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均值有所下降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内容安全保障以及信息导向方面整体表现优;但较上月,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整体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在响应度、用户管理方面,还需提高重视程度。

  各网站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能力较强,主动设置议题进行重大主题宣传,运用视频报道、权威解读等多种形式,获得良好效果。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内容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少数网站首页偶见推送低俗有害信息现象。

  信息导向方面,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整体表现为优。新华网信息导向能力排在首位,在系列重要新闻报道中积极策划、反应迅速,并在网站首页要闻区、移动客户端等多个渠道同步传播,新闻评论导向能力较强。

  用户管理方面,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较上月变化不大,需提高重视程度,如加强账号注册与用户评论内容管理。

  响应度方面,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整体较上月持平,中青在线响应能力较上月有所提升,中国日报网响应度略有下降。

  三、商业网站内容安全生态有所改善,整体仍需提升

  各商业网站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较上月有所提升,但部分网站仍存在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整体还有待加强;在用户管理和响应度方面,个别网站表现较好,整体仍需提升。

  各网站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主要商业网站生产传播能力仍显不足,尤其是重大主题宣传专题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整体较上月有所改善。百度在新闻首页推送低俗信息现象有很大改观,得分提升明显。部分商业网站在新闻内容页面底栏和侧栏固定版块推送低俗负面有害信息。网易首页要闻区仍存在低俗负面信息现象。

  信息导向方面,主要商业网站总体表现较好,新浪网信息导向能力突出。可充分发挥商业网站优势,继续保持重大时政新闻转载积极性。

  用户管理方面,网易用户管理指数仍排在首位,凤凰有所下降。主要是账号注册管理规范方面,各商业网站还需加强。

  响应度方面,腾讯、网易在商业网站中表现较好,建议百度、凤凰加强用户举报通道建设,积极处理用户投诉。

  整体来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整体仍保持较好状态,但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较上月有所降低。在用户管理方面还需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对社会举报的处理速度与效果,提升响应度。相比上月,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有明显改善,尤其体现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标题党行为、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有所减少。但在信息生态传播与创新方面,商业网站还需加大投入,可引进创意创新人才,组织策划专题,积极传播重大时政要闻,弘扬主旋律,共同保持健康有序的网络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