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蓉蓉:财政支持文化项目要杜绝“拍脑袋”

发稿时间:2017-03-07 14:14:42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洪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观察和思考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扶持文化艺术发展实施的各项政策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结合自身工作体验,对政府特别是财政资金支持文化项目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方面,王蓉蓉建议要加强对包括财政补贴在内的各种扶持资金的管理,在严格的立项和财政管理制度基础上,加大对项目论证和考察的重视。在文化艺术创作类项目的扶持中,要充分尊重、发挥艺术家、专家的作用,听取相关意见,坚决杜绝“拍脑袋”项目。同时要注重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设立考核目标、严查资金使用效益,不能不问收获。

  另一方面,王蓉蓉建议,财政资金的投入要突出重点,要向能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倾斜,向优秀的创作人才和尖子演员倾斜,不能粗犷投放,否则就难以生产出无愧时代的作品。

  最后,王蓉蓉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规范资金使用的同时,重视对文艺作品创作、演出特殊规律的研究,拿出既符合规矩又符合规律的可行办法,解决“一刀切”管理带来的困扰和实际问题,使资金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