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孙晓梅代表:住房教育税费等优惠政策应向二孩家庭倾斜

发稿时间:2017-03-07 22:07:56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尚君) “国家应该注意减少二胎家庭生育成本的投入,考虑出台政策来减轻育龄夫妇的压力,让符合生育年龄的夫妻放心地生育孩子。”针对“二胎政策”的社会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妇委会主任,全国妇联九届执委孙晓梅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国家扶持二孩家庭,减少生育成本”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本人供图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正式启动“二胎政策”。孙晓梅认为,两年多来,二胎政策对促进人口均衡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是也暴露出如女性就业歧视、妇幼保健能力较弱、学前教育体系薄弱等诸多问题。

  为此,孙晓梅提出“国家扶持二孩家庭,减少生育成本”的建议。她表示,国家应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发放生育津贴,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优惠政策上,向生育二孩的家庭倾斜;对生育二孩的家庭提供额外医疗保险待遇;对二孩家庭给予孩子在上大学阶段的教育费用减免;为二孩母亲提供更为宽松优惠的产假制度和生育保险金制度;尽可能减少孕妇,尤其是高龄孕妇的工作时间,通过系列优惠政策为二孩家庭减轻经济负担。

  此外,她建议政府应制订有利于保障女性劳动权益的财政与税收政策。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社保缴费适当予以财政补贴,对雇佣女职工超过40%的用人单位给予一定比例的税费减免;建议机构编制委员会为雇佣女职工超过40%的机关事业单位适当增加编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