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强:我代表产业工人邀请总书记去一线看看

发稿时间:2017-03-08 15:52: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徐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洪侠)“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当选人大代表,在会上跟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共商国是,我代表的是辽宁沈阳深厚的工业底蕴和广大的工人群体。我跟总书记说,我邀请您到我们企业一线去看看,给我们产业工人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工人鼓鼓劲!他跟我说,代表们的请柬他都收到了,都攒着呢,有机会一定去看看!”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齿轮压缩机有限公司高级工人技师徐强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仍忘不了上午与习近平总书记一同参与辽宁代表团全团审议时的细节。 

  “我结合日常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感,和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辽宁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的独特优势,包括深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装备制造业体系、深厚的工业精神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等优势,提出了国家要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研发投入的建议。”徐强告诉记者,在装备制造业研发特别是涉及国外长期垄断的高端研发方面,不可能一经投入就产生效果,需要恒信持久、高瞻远瞩,需要企业有强烈的决心和勇于承担风险的精神,而包括沈阳鼓风机集团在内的很多辽宁企业就具有这样的品质,“我们这行的发展涉及到未来国家经济运行安全保障的问题,真的需要重视!” 

  徐强告诉记者,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他在发言中还重点讲了产业工人培养面临的一些现状,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积极回应。“现在的产业工人有很多分流现象、跳槽现象,因为年轻人们觉得提升空间小、社会认可度低,个别领域已经出现了青黄不接的苗头,我跟习近平总书记说,上一个经济轮次中,企业经常会说遇到技工荒,(如果)希望一个经济周期不要继续发生这种情况,我们真的要提前准备、积极培养。”因此,徐强提出了出台对产业工人持续的导向性激励政策的建议。让他兴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建议给予了肯定,“他说在中国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工匠们做出了很大贡献和牺牲,现在面临的收入待遇低、社会认可度低等问题,会综合施策、系统解决。习近平总书记说话做事从来都是掷地有声,我相信这件事情一定会得到有效落实。我回去也要跟工友们好好传达讲话精神,让他们耐心等待,先把工作做好!” 

  其实,徐强与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是有过三面之缘的“老朋友”了。“在本次大会前,我曾经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参加过与总书记的座谈,也在2013年总书记视察我们公司的时候受到过他的接见。”第三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并面对面向他提出自己的建议,徐强的感觉是温暖而振奋的,“我代表的一直是最一线的工人们,我很高兴自己能够把我们沈阳产业工人良好的精气神展示给总书记,很高兴能够代表工人们把我们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发出的力量和呐喊表达出来。” 

  作为2016年补选上来的辽宁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徐强表示自己这几天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的关心与关注,“‘两会’五年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辽宁团,真的体现了他对辽宁的殷殷期盼,这对辽宁的鼓舞作用是巨大的!经过了上午的审议过程,我感觉自己似乎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对发展道路更清晰了,也更有干劲了!”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