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警花的别样妇女节

发稿时间:2017-03-08 16:41: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边姝云)今天,记者带你走近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高维婷——一位80后,已在乘警岗位上干了10年的女乘警长,来看看她的“三八节”是怎样度过的。
  列车上的节日

整理着装,奔赴岗位。通讯员 边姝云摄

  早上5点,天还未亮,高维婷已来到单位开始整理值乘装备。这趟特别而又普通的节日之旅即将开始。

列车用火用电安全检查。通讯员 边姝云摄

  6点30分,高维婷登上火车,依次检查列车上的消防设备、防火钩、配电室、照明电路、气压表……每个车厢的灭火器及防火端门,都是重点防范部位,一系列检查下来,刚好8点55分,这些时间是她多年来的“经验”,都掐的刚刚好。

站台维持秩序。通讯员 边姝云摄

  9点,高维婷来到站台,配合乘务员组织旅客排队,提醒旅客注意财物安全。看到旅客提着大包行李,抱孩子不方便,她赶快上去帮一把手,并交代他们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和财物。

“藏在”帽子里的工作日志。通讯员 边姝云摄

  摘下帽子对照她“藏在”帽子里的工作日志,核实今天的重点工作,紧接着便开始进行列车查缉比对,加上列车巡查,一趟下来大概要用2个半小时。瞅着吃午饭的空挡,她还总要到厨房再看一看用火用电安全情况。

列车查缉比对。通讯员 边姝云摄

  呼和浩特至昆明,K691这趟由北向南的列车共要行驶44小时50分钟。白天,高维婷手持小喇叭到各个车厢,以亲切流畅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安全宣传,耐心解释宣讲法律法规,不间断地进行列车反扒、防火安全教育宣传。

夜间值守巡查。通讯员 边姝云摄

  入夜,她会进入车厢轻轻提醒旅客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并进行夜间值守巡查。每次当班,她都要巡视往返车厢10余次,相当于步行10余公里。

列车巡查。通讯员 边姝云摄

  冬天还好,夏天的时候,每次巡查完车厢,她就已经满身大汗,再加上车厢较密闭的环境,有时她会感到有些晕眩,但是她说:“穿上这身警服,就要确保旅客平安,这是每一个乘警的职责;穿上这身警服,我就是保护乘客的‘汉子’,身上有汗味儿才会更有劲儿!”在她心中,只有永不打烊地去巡视和检查,才能将那万分之一的危险杜绝在“可能”之中。

  刚柔并济女警长

高维婷在特警队员的指导下正在进行持枪射击训练。通讯员 边姝云摄

  休班期间,高维婷还坚持参加各种训练,以提升自己的各项素质,特别是对于枪械。她15秒钟就能完成一支手枪的拆解和组装,2秒钟即可完成出枪射击任务。从警十年中,高维婷参与破获的案件近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先后被评为呼和浩特铁路局优秀女职工7次,荣获个人嘉奖5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同事眼里,她是体能、技能素质超强的称职女警长,但在她两个年幼的孩子眼里,她是每个月只能回家15天的“不称职”妈妈。虽然想孩子,可每次有值乘任务需要加班,她就会说“我不能拿孩子当借口,既然工作要求了,就总得有一些取舍。”有时在车厢中看到可爱的孩子们,她会忍不住多看几眼,或是去轻轻地抱抱他们,想一想自己家里的两个宝贝现在在干什么……

  热忱尽心保平安

  有同事帮她统计过,2017年春运期间,高维婷往返呼和浩特和昆明8次,行程4.88万公里,比绕地球赤道一周的距离还要长。“十年中,有时赶上除夕都会在列车上度过。”她笑着说。那么,其实这个“三八节”也只是她在列车上度过的众多个节日之一。

  一路下来,不管自己的嗓音已经沙哑,她依然坚持带着笑容面对旅客,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最温暖的是警民连心。有乘客说,“是你让我们感受到了草原铁警的热忱,感谢你为我们一路保驾护航!”

  临别前,高维婷用她特有的笑容同我们告别,并代表她的铁警兄弟祝福我们节日快乐。让我们,也向这位铿锵警花以及奋战在各行各业工作岗位上的女性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