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校学子谈两会“最关注”

发稿时间:2017-03-10 08:32: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物】清华大学社科专业大一学生小徐(化名)。

  【我关注的两会】“我平时对儿童保护方面的话题比较关注。今年两会,我注意到有一位政协委员的提案是建议将性侵儿童的嫌疑人信息全部公开。我非常支持。”

  【我的“提案”】“如果我是代表或委员,可能会更加关注校园暴力、校园欺凌问题。具体的意见没有想好,但很关注这个,和我的专业也有关系。”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曹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开可 实习记者 倪茹寒 曹媛)今年两会,你最关注什么?如果你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你会提出什么议案或者提案?恰逢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北京各大高校,聆听青年学子的“最关注”,传达他们的声音。从这些声音中可以看出青年们希望国家发展的“小目标”。

【人物】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任聪。

  【我关注的两会】“有一个在朋友圈比较火的是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我觉得这个比较好,引起了蛮大的反响。这个会为我国培养科研人才做出很大的贡献。”

  【我的“提案”】“我会提一个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提案。各个高校现在一个系或一个班有一个党组织,存在的意义还是蛮大的。我建议经常给党员开展知识讲座。我觉得可以给党组织增加经费,更好开展宣传党时政方针的活动,鼓励党员外出感受一些红色旅游景点,可以加强各大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曹媛摄

【人物】清华大学研究生小白(应采访人要求未出镜)。

  【我关注的两会】“我最关注的一个是农业结构改革,还有一个是房价。我毕业后打算留在北京,但北京的房价有些高,我想知道政府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措施。”

  【我的“提案”】“我的提案会关于年轻人落户的。建议有更多优惠措施,就像经济适用房这样的,给年轻学生更多的优惠政策。我还会建议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曹媛摄

【人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董亚楠。

  【我关注的两会】“对教育这方面比较关心。”

  【我的“提案”】“如果我要提出一个提案的话,也是关于教育这方面吧,跟我的切身利益比较相关。”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曹媛摄

【人物】北京大学数据科学专业大四学生小乔。

  【我关注的两会】“我最关注的是关于提高研究生待遇”。

  【我的“提案”】“我会提一个关于提高全民素质的提案。我经常会看到,人在过马路,车也在过马路,本来应该是车让人,或者人等等再过马路,可是大家好像都没礼让的意识。我觉得这个素质需要提高。”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曹媛摄

【人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小雷。

  【我关注的两会】“我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是社会保障,尤其是大病医保。现在一些贫困家庭存在‘因病致贫’的现象。很多政协委员也就此提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民生问题。”

  【我的“提案”】“我会提一个关于完善基础教育的提案。有一些网友素质堪忧,提高全民素质,还是要靠教育,只有基础教育的覆盖面越来越广,质量越来越高,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尤其应该从小抓起。特别应该教会孩子学会独立思考,辨明是非,不受网络上恶意言论的影响。”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曹媛摄

【人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学专业研究生郝同学。

  【我关注的两会】“今年两会,我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总理提到的‘工匠精神’很感兴趣。确实现在很多年轻人太浮躁了,工作和学习都缺乏这种细致和深入的匠人精神,除了追求物质条件的提高,我们也应该学习这种工匠精神,扎实,踏实,精益求精”。

  【我的“提案”】“我会提一个关于蓝天保卫战的提案。北京的空气虽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雾霾一时之间很难治理彻底,空气质量关系到我们的健康,保卫蓝天就是保卫我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这也涉及到多个领域,比如资源、工业等,应该统筹兼顾。”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曹媛摄

【人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晓璐。

  【我关注的两会】“前两天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要取消国内手机漫游费。每次回家或去外地都要换不同的手机卡,很不方便,各个APP都要重新设置。比如我在家乡青海,用北京的手机号打车就很不方便。”

  【我的“提案”】“希望北京物价可以低一些,尤其是服务行业,因为我的家乡物价比较低,现在是学生族,一天在学校光吃饭就30元,物价差距太大了。学校的物价补贴可以加一点。”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曹媛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