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骆云莲代表:牢记总书记嘱托 绣好古路村脱贫这朵“花”

发稿时间:2017-03-10 13:03: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洪侠)“总书记真是时刻把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放在心上!”作为一名来自四川基层“悬崖村”的村支书,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告诉记者,当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讲到为“悬崖村”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揪心时,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和对贫困地区人民的牵挂,作为一名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自己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会议的精神和总书记的牵挂传达给村民们。

  “经过与总书记的座谈,我感触很深。我们要学会感恩、要自力更生,更要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地发展好产业和旅游业。”骆云莲所在的古路村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从2012年开始发展了一些产业扶贫项目,目前修建起了一条观光索道等待验收投入使用,但因为有的村民意识不够、积极性不高,不太愿意种植生产周期长才有高收益的经济作物,给脱贫带来了一定困难,她告诉记者,这次回村以后,她要好好传达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准备找相关领域专家,给当地村民多讲一讲科学发展理念,争取村民们更多的认可。

  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在骆云莲看来,总书记的比喻是无比精妙的,“总书记说的绣花,我理解有两层意思。第一就是不能把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贫困户落下;另一个就是说每个地方的脱贫攻坚工作都要因地制宜,不能把别的地方的方法拿来就用。”

  “我从天梯上的村庄来”是骆云莲的网名,也是古路村的写照,村子位于大渡河大峡谷入口的绝壁之上,进出村庄之前靠天梯、骡马道,现在将使用上最新的观光索道。骆云莲表示,选择发展旅游业还特意修建观光索道,其实就是在践行总书记要求的“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的发展道路。

  “如果按村民最开始的想法,肯定是直接修条公路进村。”骆云莲告诉记者,修观光索道的决定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合古路村的发展现实,直接修一条直通村里的公路并不是最优选择:一是需要的投资大,现在投入的2000多万肯定修不下来;二是在悬崖上修肯定会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三是村里没有其他资源,游客观光后很快就走了,不能给村民带来持久收益。“最终我们选择了观光索道,但索道的两边也连接了公路,虽然车子不能直接开到我们村里,但大家生产生活用的三轮车、摩托车、农用车都可以从索道上运,各种物资运输也都很方便。”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村里经济环境的改善,这两年来已经开始有在外务工的青年选择不再走出村庄,而是在家做旅游接待工作,同时也能照顾家里了。对于找好因地制宜之策,“绣”好古路村脱贫攻坚这朵“花”,骆云莲和古路村的村民们有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