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老陈和他的“坐骑”

发稿时间:2017-03-10 16:22: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向宏在车站广场巡逻。通讯员 尚康康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尚康康)老陈,原名陈向宏,今年54岁,是呼和浩特车站派出所执勤三队民警,因为是队里最年长的,所以大家都叫他老陈,但年轻民警还是喜欢亲切地喊他一声“陈叔”。

  2015年年底,公安处给执勤队配发了一辆警用四轮电动巡逻车,这下可好,主要负责维护车站广场治安秩序的陈叔如获至宝,比伺候自己家那只宠物犬“灰豆”还要细心。充电、擦洗、维修、保养一条龙全部承包了下来,这巡逻车每天被陈叔擦洗的油光锃亮,大家都说这巡逻车和陈叔可是英雄配良驹,陈叔对大家的说法也是欣然接受,从此这巡逻车便成了陈叔的专用“坐骑”。

  有了这宝马良驹,车站广场的巡逻力度陈叔可是有增无减,每隔二十分钟,陈叔就要开车巡逻一趟,如果是值夜班,陈叔开车巡逻到凌晨一点才休息,有一次有人问陈叔:

  “陈叔,十二点以后车站都没多少人了,为啥还要巡到那么晚?”

  陈叔回答说:“正因为太晚了车站人少,有些小姑娘害怕走夜路,只要咱闪烁着警灯在广场走一趟,她们心里就有安全感”。

  陈叔还将车次信息表、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搬到了巡逻车上,巡逻的过程中总是热心回答旅客的问询,向旅客免费发放车次信息表,耐心地讲解出门防骗防盗知识,真正做到了巡逻宣传两不误,于是大家称陈叔和他的巡逻车是“流动的课堂”。

  记得2016年暑运期间,有一天室外温度高达30多度,万里无云,骄阳似火,站前广场都晒得滚烫,陈叔开车巡逻到广场自助售取票厅门口时,发现有位旅客呼吸急促,捂着胸口躺在地上,陈叔上前查看才知道是天气太热导致心脏病发作,而该旅客出门又忘了随身携带救心丸,陈叔赶快从巡逻车上的医药箱里找到救心丸让其服下,并将该旅客扶到阴凉地。正是陈叔的及时救助才避免了一起意外事件的发生,于是陈叔和他的巡逻车又有了“移动的医务室”的称号。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刚结束,“两会”的安保任务也随之而来,陈叔也早已驾驶着他的坐骑投入到了安保工作中,陈叔口头常挂着一句话:“被旅客所需要,帮助旅客后的一个微笑、一句谢谢是一种幸福。”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