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看两会】网友热议科技惠及民生 “人工智能”不能代替子女孝敬老人

发稿时间:2017-03-10 16:5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记者会上发言。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群)“科技也可以大大方便民生,更多的科技投入能方便我们的生活。”关于李彦宏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在技术惠及养老方面“陪伴机器人”观点的提出,“青年之声”网友蓝美鑫认为,“不过,养老还是要靠子女,老人不是机器人就可以陪伴的,子女的关怀才是老人最需要的。”

  3月9日,在“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记者会上,李彦宏认为,技术也可以在养老方面做很多事情,“比如,我们可以做一个陪伴机器人。”

  李彦宏指出,过去几年,政协委员的提案中很多是关于用技术惠及民生的,在交通灯的设计上让时间更合理一些以便减少拥堵,走失的儿童即使时隔多年也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识别出来等等。他还表示,技术在民营企业的手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的确,在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它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民生息息相关。

  以前,出门买完东西付款时发现没带钱是件非常尴尬的事情,而现在一部手机统统可以搞得定;以前,看动物必须得去动物园,而现在通过VR技术也可以拥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而且VR购物已被提上日程,未来,人们戴上VR眼镜就能“看到”3D真实场景中的商铺和商品,并可随意试穿……这一切,都证明着,科技正在一步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并悄无声息地惠及着民生。

  “一切技术都要以人民生活便利出发,惠民的就是最好的。”网友彭政锟认为,科技必须向着良性方向发展,并切切实实地为老百姓带来便利,并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对此,网友“西红柿蛋汤花”也表示赞同:“前沿科技代表着国家门面,但最重要的是对科技的使用,任何研究要以对人有益为出发点。对于有益的科技,国家要重视其发展和使用。”

  为了让科技更好地落地,网友“皮皮虾想”提出:“科技产品就应该服务民生,并且应该从降低产品价格做起,使之可以为民所用。”

  不过,关于科技惠民,有些网友也提出了心中的疑虑和担忧。

  网友“眉眼之间”就认为,现在技术越来越发达,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但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在依靠科技、依靠机器人应对养老问题的同时,人们更应该多思考,这是否对亲情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走入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有时也会为个人信息泄露而担心。”关于科技产品安全问题,网友张配灵说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

  目前,社会上因为信息泄露及电信诈骗而导致的自杀事件时有发生,许多不法分子利用科技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严重危害社会和谐稳定,这确实是科技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大问题。

  对此,网友张配灵认为,在发展科技惠及民生的同时,还要十分注重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切实保障个人的信息安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